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頸部有腫塊,是患惡性疾病先兆嗎?

頸部有腫塊是患惡性疾病先兆嗎

 

頸是連接頭與身體的支柱,頸部涉及很多重要器官,比如動脈、靜脈、脊椎、食道、氣管、淋巴組織等,因此,當身體出現毛病或頸部周圍部位問題,就有可能在頸部出現腫塊病徵。

 

幸好一般常見的頸部腫塊多屬良性,大致分為3大類:包括先天囊腫、發炎腫塊、良性腫瘤。現細說如下:

 

先天囊腫

常見的先天性頸部腫塊是甲狀舌骨囊腫和鰓裂囊腫,甲狀舌骨囊腫出現在頸中央甲狀腺位置。

 

甲狀舌骨囊腫大多數患病人士無特別症狀,不過在患感冒時,囊腫位置會感脹大和腫痛,所以較易摸到和發現腫塊。治療甲狀舌骨囊腫方法是外科手術切除。

 

至於腮裂囊腫則以兒童患者居多,出現腫塊的位置多數是頸部胸鎖乳突肌的前緣位置。同時當患者患上感冒,細菌感染而造成腫大。治療方法也是施行外科手術切除。

 

發炎腫塊

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例如淋巴腺炎、唾液腺炎、甲狀腺炎等,這些炎症的表徵是頸部摸到腫塊,並會有紅、腫、痛、發燒等反應。病人只要及時接受治療,炎症消退後,腫塊也會消退。

 

良性腫瘤

良性腫瘤包括甲狀腺腫、神經瘤、唾液腺腫瘤、脂肪瘤、纖維瘤、皮脂腺囊腫、神經瘤和血管腫瘤等。但腫瘤究竟屬於良性或惡性,必須經由醫生詳細檢查及判斷。

 

自我檢查

大於2公分的腫瘤要特別留意;

摸到數粒或摸到一串一串似的結粒要留意;

腫塊位於頸部前三角區或深部區域要留意;

按壓腫塊時感到質地堅硬,腫塊不痛又沒有滑動感就要特別留意;

除了摸到腫塊外,患者出現其他症狀,如吞嚥困難、聲音沙啞、體重突然下降等也要留意。

 

頸部突然出現腫塊無疑令人擔心,但能及早發現和接受正確診治都很重要。雖然頸腫塊多屬良性,但亦有可能是惡性腫瘤,例如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瘤、鼻咽癌、口腔癌、喉癌、頭頸癌症等。所以一旦發現腫塊,不要怕也不要避,及早診治一定是最好的做法,所以應立即找耳鼻喉專科醫生仔細檢查,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談嬰兒聽力測試為什麼重要,敬請留意。

 

 

(註:所以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上述症狀,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由專業耳鼻喉專科醫生判斷和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