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霧霾會引致什麼呼吸系統疾病? 怎樣減低霧霾的影響?

筆者的朋友緊急來電,請求介紹相熟的耳鼻喉科醫生。事由朋友的兒子幾年前設計學院畢業後,即被北京一間演藝公司聘為服裝設計師。幾年來在北京的工作發展理想,但當地的霧霾天氣,卻叫他苦不堪言,她的兒子本已有鼻敏,霧霾天氣卻病情加重,不但長期呼吸不順,近期甚至發現臭覺失靈,唯有暫且放下手頭工作回港求醫。那麼,霧霾究竟是什麼?對健康有什麼影響?霧霾天氣下該如何保護自己?

 

 

霧霾是什麼?

霧霾簡單來說就漂浮於空氣中的灰塵和懸浮粒子等污染物,研究顯示構成霧霾的成份不下於數百種大氣化學顆粒物質,主要污染原來自汽車噴出的廢氣,燃燒煤炭所產生的廢氣、大興土木或裝修而產生的粉塵、還有氣象變化等。而影響我們健康的是霧霾中稱為PM2.5細顆粒污染物。所謂PM2.5是指空氣中的污染物顆粒,其粒徑小於2.5微米能夠直被接吸入並進入我們的循環系統,造成健康問題。

 

 

霧霾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在霧霾天氣下,風勢微弱,日照不足,空氣中的漂流粒子無法驅散,呼吸了粘附細菌和病毒的粒子,就會誘發疾病復發或加重原有症狀,影響包括:

 

 

霧霾對呼吸系統的影響

我們吸入的微細污染物粒子會粘附在呼吸道和肺泡中,其中有害的微細粒子還可沉積於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氣管炎等病症。如果長期處於這種環境還可能誘發嚴重肺病。

 

 

慢性疾病的影響

患有慢性病的人士,例如氣管不佳、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霧霾天氣可使病情急性發作加重症狀。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也有較大誘發風險。

 

 

以朋友的兒子為例,他本身患有鼻敏,預防的首要方法是保持空氣流通,避免接觸至敏原,但霧霾天氣空氣中充斥著至敏污染物,鼻炎反覆發作,鼻竇被腫脹的軟組織和分泌物阻塞,繼而影響臭覺。

 

 

減低霧霾的影響有哪些措施?

  • 霧霾天氣下少開窗,若中午陽光較充足、污染物較少的時候短時間開窗換氣
  • 多留在室內,減少戶外活動,外出跑步或晨運等活動暫改為戶內進行
  • 多飲水、多進食新鮮生果蔬菜
  • 外出戴口罩,回家即換掉外套,手、臉、頭髮等較外外露部份要清潔
  • 儘量遠離馬路,尤其上下班高峰期,人多車多,此時污染物濃度最高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