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診斷口腔癌需要做什麼檢查?

懷疑自己患上口腔癌,應找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醫生會詢問病人的徵狀及病人的病歷,然後檢查病人的口腔、喉部及頸部。檢查口腔癌的方法跟之前下咽癌需要做什麼檢查(一)提及的大致相同,常見的診斷方法簡述如下:

 

 

鼻腔內視鏡

醫生會用鼻腔內視鏡照看病人的口腔,內視鏡配有鏡子和燈,強光反射到病人的口腔內,醫生就可以看清楚病人口腔和咽喉內的潰爛或是否有腫塊。

 

 

活組織檢驗

醫生會在懷疑患癌的位置,取出小許軟組織,然後交去化驗,在顯微鏡下檢查這些細胞切片,就可以判斷細胞是否有癌存在。

 

 

幼針管抽吸術 (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醫生利用一枝幼針和針筒,在病人口腔內的腫塊中抽取細胞樣本去化驗,幼針管抽吸術是較為簡單快捷的檢查方法,檢查完成病人即可離開。

 

 

微細胞檢驗 (Microcytoscopy)

如果病人有前期癌細胞而經常要做活組織檢驗,醫生也許會建議病人做微細胞檢驗來取代活組織檢驗。醫生將少量的藍色染料塗抺在那些不正常細胞上,然後用顯微鏡自己觀察,檢查不會疼痛只有少許不適。

 

 

X光檢驗

X光檢查臉部、頸部、口腔、下顎、肺部,以求了解癌細胞有否擴散。

 

 

CT電腦掃描、磁力共振影象 (MRI或NMR)

CT掃描或磁力共振的檢驗能看到X光或其他檢查看不到的細節,兩種檢查方式都快捷沒有痛楚。不過如果只裝有心臟監測器、心率調整器或任何手術夾的人,就不能做磁力共振的檢驗,因為磁力共振強烈的磁場會干擾這些裝置的運作。

 

 

骨骼掃描 (Bone scan)

骨骼掃描可檢查出癌細胞是否有擴散口腔附近的面頰骨。

 

 

超聲波檢驗或正子放射性電腦斷層攝影

超聲波檢驗或正子放射性電腦斷層攝影 (PET scan)。

 

 

做每項檢查前,耳鼻喉專科醫生都會向病人解釋清楚做這些檢查的原因,檢查的過程和可能涉及的風險。為了準確判斷病人的病情及作出適合病人的治療,病人需要做的檢查可以是上述任何一種或兩三種。如你懷疑朋友患上口腔癌需要診斷檢查,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