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聽神經瘤如何治療?治療聽神經瘤會有什麼風險及併發症?

聽神經瘤的治療方法,主要透過手術和放射治療,下列是手術的優點和風險:

 

手術切除聽神經瘤及併發症

隨著科技發長,現時以微創手術切除聽神經腫瘤,手術的結果已較以往大幅度改善。對於有大型聽神經瘤的病人(一般指直徑大於5cm),腫瘤對腦部的壓力以及腦部功能的傷害都很大,因此必須進行手術切除,才能挽救生命。而對於大多數小型聽神經瘤的病人,除了外科手術切除外,放射手術切除是另一治療選擇。

 

 

然而,手術後病人常會出見的併發症是臉部痲痺,另外,只有半成的小型聽神經瘤病人可以保存部分的聽力。至於手術併發症可能包括,腦脊液漏、感染、出血、中風,嚴重者甚致會在手術中死亡等。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單次的放射線手術對治療聽神經瘤有很好的成效。透過高能量瞄準腫瘤,然後將輻射照射進所要手術切除的部位達成治療目的。透過放射線手術,有高達98%的機會能夠控制腫瘤,而對顏面神經造成傷害的機會其乎其微只有1%,有超過半數的病人,聽力仍維持不錯。

 

 

分次的放射線手術稱為《伽馬刀放射治療》,是將一個治療劑量分次進行,其優點是讓正常的組織,例如耳蝸神經或顏面神經,在接受輻射線後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恢復。

 

 

使用典型的放射線劑量與分次的放射線手術,對於顏面神經的傷害機率較低,且大多數病人可達到2年內仍有85%的聽力。有些病人會感到聽力有些變差,但大部分的病人並未有此情況。因此,放射線手術仍是治療聽神經瘤的不錯選擇。

 

 

總括來說,微創外科手術切除聽神經瘤對於年輕而且腫瘤很大的病人合適;立體定位的放射線手術也是另一重要治療選擇。伽馬刀的分次放射線手術,則更能保存聽力與維持正常顏面神經功能。要如何選擇,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