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聽神經瘤作崇 – 導致耳鳴、面麻!

“半年前試過右耳突然耳鳴,甚致聽不到聲音。前往看醫生,並做了腦部的掃瞄檢查,報告顯示沒有異樣。醫生說我是突發性耳聾,有可能是太疲累,加上受病毒感染,叫我多休息,並開了一些類固醇。並說我的情況屬普遍,不用擔心。半年過去了,耳鳴又再出現,而且臉部有點麻痺,還有頭痛和頭暈,今次檢查的結果竟是我有聽神經瘤。”    –   徐先生–自述

 

 

徐先生曾經出現突發性耳聾,而且在聽力測試時發現他聽不見高頻的聲音,雖然他表現未有感到明顯的聽力下降,但其實是他的腦部習慣了,身體的其用感官也幫忙替補了聽力下降的症狀,他才會感覺不到問題。

 

通過磁力共振檢查,徐先生確實患有聽神經瘤,幸仍在初期階段,可透過放射療法或伽馬刀手術控制腫瘤,而毋須做開腦手術。事實上,在突發性耳聾個案中,雖然只有2%的機會是由聽神經瘤引起,不過,若未能及早發現及治療,腫瘤增大聽力也隨之受損,病人還可能出現嚴重的症狀,例如失平衡力、傷及視力等。

 

 

聽神經瘤概要

「聽神經瘤」又稱為「前庭神經鞘瘤」,位於顱底下方,有 95%機會屬於良性腫瘤,生長速度一般非常緩慢,較多發病的年齡層是35-60歲,主要症狀為持續惡化的單側感音聽力損失、耳鳴。其他症狀則按腫瘤大小與受影響位置而有所不同,可能出現臉麻、臉痛以及顏面神經麻痺、失平衡、腦積水、嗆咳、頭痛等,有些病人可能無法閉眼、微笑、或飲水時水從嘴角流出等。

 

目前治療聽神經瘤,主要是外科手術和放射治療。由於聽神經腫瘤初期大多生長在神經外膜上,因此,若能及早治療,手術效果會較好,如3厘米之內的聽神經瘤,手術後面神經都能做到很好的保留。及早治療亦有助保護聽覺,避免聽力因腫瘤侵蝕神經纖維而受損。

 

 

醫生指出,如果在沒有中耳炎或外傷下,出現單側耳聾、突發性耳聾,反復耳鳴及眩暈等症狀,必須盡快求醫以確定病因。有關聽神經瘤的情況,例如聽神經瘤的症狀、併發症、治療方法等,我們會在接著的文章再為大家講解。

 

 

如你懷疑有聽神經瘤問題,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