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聲帶粗勞過度 易發瘜肉

聲帶粗勞過度 易發瘜肉
微創手術介紹:Microlaryngoscopy(ML)顯微喉鏡

 

聲音日益沙啞,也許是在傷風感冒,聲帶受到感染而發炎時,持續使用聲音,聲帶粗勞過度所致,如聲帶勞損而引致血管爆裂,血塊可能會在聲帶形成瘜肉,更明顯地致聲音持續沙啞,如服藥後瘜肉未見消去,就可能要透過微創手術切除瘜肉。

 

 

聲帶瘜肉何以形成?

 

容易患上聲帶瘜肉的人士,多半是需要常常使用聲音的人士,比如說是需要帶孩子的媽媽、教師或歌手,當此類人士過於使用聲音,在傷風感冒,喉嚨及聲帶受到感染時,聲帶會容易由於發炎勞損而引致血管爆裂,血管爆裂後流出的血塊更會刺激引發聲帶瘜肉。

 

一般若患上聲帶瘜肉者,除了聲音沙啞變調外,最常見為早上說話語音清晰,但到下午或傍晚便會轉差。患者更會易覺疲勞,比如當往常能一直說上15分鐘的話,但此時可能說話5分鐘已經會覺得聲帶相當疲累,而由於說話時過度使用頸部,患者甚至會覺喉嚨及頸部肌肉累、酸痛。歌手更會發現,當平常能唱到的音域此時經已唱不出聲音。

 

如何醫治最為理想?

 

如患者到達專科醫生處,醫生會先替患者作內視鏡檢查,以確定聲帶是否有瘜肉,一般會先試著服用類固醇等消腫藥物,看其會否收縮。但若其於服藥後仍未消腫收縮,就需要進行瘜肉切除術。

 

瘜肉切除會透過顯微喉鏡(Microlaryngoscopy(ML))來進行,患者需全身麻醉,需時很短並且是微創式,而微創意思則指整個過程會由口腔放置顯微喉鏡地進行,並不會有任何外部傷口,整個手術大約需15至30分鐘,術後甚至可以即日或隔日出院。

 

術後該如何處理或休養?

 

術後一般已經可以進食日常食物,不需特別進食流質食物,但由於聲帶上有傷口,患者須盡少說話至少兩星期,如需照顧孩子的母親最好先讓親友代為照顧,而教師應先取休假休息兩星期才上班。

 

長期聲沙 可能患上喉癌?

如長期吸煙者,聲沙達一年或以上,而聲帶經檢查有瘜肉的話,就需要把切除的瘜肉做病理化驗,以確定會否患上喉癌。若於喉癌早期,便對喉癌部份進行切除或治療的話,聲音能經過三至六個月休養也能恢復成原來的聲線,更沒有進食方面的問題。

 

但有好些老人家諱疾忌醫,長期聲沙,如患上喉癌由於拖延治療,更可能會由早期延至後期癌症,以致由初期只需切除瘜肉至到需切除整個聲帶及喉,亦需於頸部開孔用以呼吸,飲食及說話也不再便利,但目前已有一種激光內視鏡切除的技術,在切除患癌部份後,仍能保留聲帶,但該種手術需要高科技和高技術,並不是每間醫院或醫生皆可做該手術。

 
故如患上傷風感冒,應及早求醫,如發現聲音沙啞,就應盡少說話,讓聲帶休息,當沙啞持續,就該盡快求醫於耳鼻喉專科醫生,以免延治。

 
手術涉及風險,如有任何疑問,請需咨詢醫生。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