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耳鼻喉科癌症常見問題

耳鼻喉科癌症常見問題, 會括覽耳鼻喉科癌症,例如喉癌、舌癌、口腔癌、鼻咽癌、下咽癌、腮腺癌及甲狀腺癌的常見問題,為你解除疑難。

 

 

甚麼是癌症?

癌症是人體的細胞發生變異,可以說細胞病變或細胞疾病。人體由無數細胞所組成的,細胞會自動複製生長,從而令我們生長、取代舊細胞、或修補因受傷而損壞的細胞。這個機制由某些基因負責控制。控制機制的基因損壞了,細胞生長失去控制,就會不停地繁殖,累積成塊狀,成為「腫瘤」。惡性腫瘤就是癌。

 

 

甚麼原因引致癌症?
癌症的成因至今未明。儘管如此,某些癌症似乎與人們的生活習慣有關,或受周遭環境影響而引致的。引致癌症的因素包括:吸煙、過度曝曬、不健康飲食、長期接觸化學品或其他致癌物質。另外,有些病毒也會誘發癌症,例如HPV病毒,70%以上的子宮頸癌皆由HPV引起。

 

 

癌症會傳染的嗎?
不會。癌症並不會傳染,跟癌症患者接觸並不會令人患上癌症。

 

 

癌症會遺傳嗎?
家族中如有成員曾患癌症,例如乳癌或大腸癌,其他成員患同類癌症的風險會比平常人高。另外,有些變異基因也可能會一代代遺傳。不過,這只表示家庭成員的患癌風險較高,並不代表一定會患上癌症。

 

 

癌症是怎樣擴散的?
癌細胞除示在原位置增生,也會通過血液或淋巴擴散出去,入侵身體其他器官,稱為癌細胞擴散或轉轉移。

 

 

我應該問醫生問題嗎?

醫生的工作確實很忙碌,但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情,將要接受的治療,還有需要面對的影響和改變等等問十分重要。無論病人有什麼疑惑,坦誠跟醫生了解清楚,醫護人員有義務也樂意解答病人的問題。

 

 

確診患癌後,我應該再徵求第二意見嗎?

如果病人覺得有需要,對病人有幫助,多聽取一位醫生的意見當然沒有問題。不過有些癌症的變化速度很快,所以跟病人的主診醫生坦誠溝通,不要延誤治療時間。

 

 

醫生如何判斷該用什麼療法醫治我的癌症?

  • 病人的年齡
  • 病人整體的健康狀況
  • 腫瘤的種類和腫瘤體積
  • 腫瘤發展階段
  • 癌細胞是否擴散

 

 

一定要簽署同意書才能開始癌症治療嗎?

是的。在為病人進行癌症治療前,病人要了解治療的目標並簽署同意書,治療才會開始。

 

 

癌症分期是什麼意思?

癌症的期數劃分,主要是按癌細胞在微鏡下呈現的形狀和情度,目的是幫助醫生了解癌細胞可能發展的速度,決定最適合的病人的療法。

 

 

目前治療癌症方法主要有哪些?

治療癌症主要是放射治療、外科手術或化學治療。使用方法可以是單獨或合併使用。

 

 

如果我的癌症不能醫好,接受治療有何意義?

如果治癒是不可能的,治療仍能在一段時間內控制病情,舒緩或改善徵狀,使病人能夠過一個比較有質素的生活。

 

 

接受放射治療副射會殘留在我身上嗎?

放射治療並不會在病人身上殘留副射,治療期間病人仍可以放心跟家人相處。

 

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提供耳鼻喉科、頭及頸外科服務。如需協助,請即聯絡我們,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