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耳鳴的成因是什麼?什麼耳疾會引起耳鳴?

耳鳴可說是一種主觀感受,外界環境雖無什麼聲音,但當事人的耳內就是不停地響。長期耳鳴確是十分惱人,很多年屆中老年的人士都深受其苦,因為這個年齡層出現耳鳴最為普遍。曾有個案是一位長期受耳鳴困擾的伯伯,由於不堪折磨,戳聾自己的耳朵,可見耳鳴對患者的困擾情度。

 

 

耳鳴的成因是什麼?

實際上,耳鳴不是獨立的疾病,而是身體反映出來的一種症狀。由於造成耳鳴的原因十分複雜,以整個聽覺系統來說,耳鳴是耳朵機能失調的反應,也可能是某種疾病的早期信號。以整個身體來說,耳鳴有可能是多種身體疾病反映在耳部的病徵,因此細心留意耳鳴的情況也能讓我們了解自己身體的情況。

 

 

外耳道疾病引發的耳鳴

外耳道疾病引起的耳鳴有耳垢堵塞、異物入耳、或耳道發炎腫脹等。這是由於外耳道受堵塞,我們自身的活動及體內的聲音通過骨導傳入內耳,聲音無法經外耳道消散,繼而產生耳鳴。鳴聲通常是“轟—轟”的機械聲,聲調偏低。要是阻塞物在耳道內移動,患者的耳鳴就會時隱時現。如果因為耳道發炎腫脹引起耳鳴,只要消炎退腫,耳鳴通常會消失。

 

 

中耳疾病引發的耳鳴

  • 中耳疾病能使耳鼓膜內陷、咽鼓管堵塞,形成耳鼓室內負壓。早期症狀是耳鳴,並出現耳脹耳悶感覺。如果耳疾好轉,耳鳴也會消失。
  • 如果耳鳴是因為耳硬化症,或因慢性中耳炎令到聽骨粘合引起,那麼耳鳴情況就會持續甚致越趨惡化。

 

 

內耳疾病引發的耳鳴

  • 內耳疾病是指迷路疾病引起的耳鳴,這種耳鳴的聲音偏高調,可以是間歇性,亦可以是持續性。
  • 如果耳藥物中毒,最早出現就是耳鳴,繼而變成耳聾。因此,耳鳴可視作藥物中毒的警號。
  • 長者如果逐漸出現高音調的耳鳴,可能開始耳聾,要做聽力檢查確定情況。
  • 美尼爾氏病(耳水不平衡)發病前,也先出現耳鳴和眩暈,當眩暈消失時,耳鳴亦會消失。不過,如果眩暈反復發作,耳鳴可變成永久性。
  • 在噪音環境下工作的人士,如果逐漸出現持續不斷的高音調耳鳴(像蟬鳴),說明聽力已受噪音損害,職業性失聰可致永久耳聾,應立即做聽力檢查。
  • 突發性耳聾也會先出現” 隆隆”的耳鳴聲,然後出現耳聾,若能及時醫治聽力可以恢復,不過耳鳴就較難徹底消除。

 

 

以上都是耳疾本身引起的耳鳴,如果你有上述耳鳴症狀,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