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耳內流出液體是什麼病?如何判斷和治療耳朵流液?

“我自幼有耳朵液體的情況,這叫我感到苦惱及難堪,小時同學仔會為我取花名,令我感到自卑” – 小婉

 

 

很多人跟小婉一樣,耳朵常有分泌物流出,既擔心又尷尬。如果耳朵有液體流出,多是耳炎導致,正確做法是見見醫生,由專業的醫生為你治斷及治療。但我們能從耳內流出液體,大致判斷到它究竟是什麼疾病導致嗎?

 

 

根據流出的耳液,按它的性質,氣味,顏色的不同,大致可以判斷耳內究竟發生什麼疾病,就更能起提醒作用,避免引發嚴重的聽力損傷。下列我們來分辨一下:

 

 

淡黃色黏稠油狀物 – 脂溢性外耳道炎

如果外耳道經常流出淡黃色黏稠油狀物,這是外耳道皮脂腺分泌過多的緣故,稱為脂溢性外耳道炎,有的人叫它"油耳”。這種疾病一般是家族遺傳,許多時患者同時有腋臭問題,患者必須保持清潔,避免刺激和細菌感染就通常不會有重大問題。但若要解決問題,可請醫生協助,或需接受手術切除部份分泌腺。

 

 

耳道流出的液體呈漿液樣 – 耳朵濕疹

如果流出來的液體是漿液樣,外耳的皮膚上又伴有紅斑,丘疹或水泡,當液體流到哪,哪裡的皮膚就出現紅斑工水皰,這種情況多是耳朵濕疹。如果是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因為耳朵局部有灼熱及痛癢感,他們會常常用手挖耳。耳朵濕疹成因眾多,但大多數都跟過敏有關。常見的過敏原因有食物過敏、衣物、毛織品、或母親的化妝品、室內化學品、油漆、或玩具等。

 

 

耳道流出血性液體 – 損傷或中耳癌

如果流出的液體有血,可能小朋友用手挖耳時,挖損了外耳道皮膚;或是耳道內生了乳頭狀瘤,或是小朋友玩耍時不慎被異物刺傷,父母要認真問個清楚。如果你是慢性中耳炎患者,或年屆中老年,耳朵突然流出來含血的液體,就要格外小心,因有可能是中耳癌的先兆。

 

 

耳道流出清澈的液體 – 腦脊液耳漏

如果頭部受了外傷或者小朋友從床上跌下之後,耳道流出清澈的液體,有可能是顱底骨折,腦脊液經耳道流出。流出的腦脊液有時清澈明亮,有時卻混合有淡淡的血液,如發生這樣的情況,必須臥床並立即求醫。

 

 

耳道流出膿性黏液 – 中耳炎

如果流出來的是膿性黏液,而外耳道又沒有腫的話,大多數是中耳炎。中耳炎的分泌物會有輕微的臭味。如果膿液黏稠臭味重,這表示中耳炎已比較嚴重,甚或患上膽脂瘤,要盡快治療。

 

 

如果發現耳朵流出不明液體,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