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睡眠窒息症有什麼診斷和治療方法?

上次在“睡眠窒息症,不但影響睡眠質素,更可能導致睡夢中猝死。”一文跟大家說了關於睡眠窒息症的成因和潛伏危機,今次我會跟大家談“睡眠窒息症有什麼診斷和治療方法?“。

 

由於睡眠窒息症大致可分為阻塞性、中樞性及混合性三類,處理會有不同,所以在提及診斷和治療方法前,先簡述一下:

 

1)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是最常見的類別,大部份患者都屬阻塞性睡眠窒息症這類,而患者大多數是過重的中年男士,主要是由於肥胖令脂肪積聚於上呼吸道,使呼吸道變得狹窄,令空氣不能暢通所致,不過纖瘦人士也會因為先天因素患上此症。

 

2)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是比較少見的類別,成因可能是由中風、心臟病或某些藥物引致腦部中樞神經系統不能有效傳送呼吸訊號,而形成窒息現象所致。

 

3)混合性睡眠窒息症

是患者同時患有阻塞性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所以處理會較為複雜。

 

在確診方面,雖然打鼻鼾是睡眠窒息症的主要徵狀,但鼻鼾的音量和次數跟是否患病沒有直接關係,所以睡眠窒息症診斷方法是要進行睡眠測試,測試項目包括腦電圖、眼電圖、肌電圖、口鼻氣流、胸腹活動、睡姿、心電圖、血液含氧量,和下肢活動,全面評估患者的睡眠結構,睡眠中呼吸紊亂、低血氧情況,以及心電、血壓的變化。鼻咽纖維鏡檢查以立位和臥位形式,分別檢查患者鼻咽、口咽及下嚥和喉的情況,包括軟組織情況,氣道阻塞部位和程度,氣道及周圍有無腫物和腫塊等,從而分辨患者屬於輕、 中,還是嚴重程度的睡眠窒息症,作出合適的治療。

 

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主要依據症狀類型和嚴重程度,採用非手術和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包括患者避免吸煙飮酒、停服鎭靜劑或安眠藥、調整睡眠姿勢、減肥、戴口腔矯治器、呼吸機治療等。手術治療則根據上氣道阻塞部位分別實施,其中有鼻部手術,咽部手術等等。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