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甲狀腺癌治療方法是什麼?

治療甲狀腺癌會採用手術、放射性碘、放射療法,值得慶幸的是多數甲狀腺癌都能成功治癒。現在我們會介紹下這些甲狀腺癌治療方法:

 

 

局部切除或整體切除甲狀腺

視乎病況,甲狀腺手術切除可以分為局部切除或整體切除。局部切除即只切除有癌細胞的部份,整體切除則是將整個甲狀腺或附近的淋巴組織一併切除,以免殘留任何未被發現的癌細胞。

 

 

如何決定施行局部還是整體切除手術?

視乎病人甲狀腺癌的病情,如果仍處於首階段的乳頭狀甲狀腺癌 (Papillary) 或濾泡狀甲狀腺癌 (Follicular),可能只需要切除部分受感染的甲狀腺,但局部切除有機會隱藏未被發現的癌細胞。因此,醫生或建議病人切除整個甲狀腺,減低癌細胞隱藏或復發機會。

 

 

可做微創甲狀腺手術嗎?

微創手術是利用內視鏡及特製的儀器切除甲狀腺,可將傷痕位置移至鎖骨下、乳暈及腋下,不過只適用於良性腫瘤或極細小的癌腫。如果病人患的惡性甲狀腺腫瘤,微創手術就不適用,因為惡性腫瘤需要切除較大範圍。

 

 

醫生為何建議切除頸淋巴腺?

甲狀腺癌細胞若擴散,頸淋巴結首當其衝,所以檢查甲狀腺癌時,必定會一併檢查頸淋巴腺是否受癌細胞的感染,基於下列原因,醫生也許會建議切除甲狀腺附近的組織:

  • 甲狀腺癌細胞已擴散到甲狀腺以外部位
  • 甲狀腺癌屬於退行發育甲狀腺癌,此癌症發展和擴散快。有時還要切除小部份氣管,此情況下,病人需要在喉嚨上開個小造口呼吸

 

 

通常手術後3-5天病人便可出院。由於喉部傷口未癒,所以吞嚥會感到疼痛,休養階段適宜食用一些軟食物。

 

 

切除甲狀腺手術會有後遺症嗎?

 

 

聲沙、疲倦

甲狀腺切除手術有機會影響咽喉的神經,所以病人在手術後一段時間內,會感到聲音疲弱和沙啞,通常是暫時性的。另外,手術後的幾個星期會感到疲倦,這也是正常反應。

 

 

鈣水平偏低

甲狀腺是內分泌系統之一,功能包括平衡血液裏鈣的水平,切除甲狀腺,可能出現低鈣的情況,需長期服用鈣片及維他命D。所以手術後,醫生會監測病人的鈣情況,需要時會處方補鈣的藥物。

 

 

服用甲狀腺賀爾蒙(Thyroid Hormones)

病人需要服用賀爾蒙藥片來取代由那些由甲狀腺製造的賀爾蒙。

 

 

頸前的疤痕

手術會在頸前留下一道疤痕,只要處理得當不發炎,疤痕會逐漸淡化不顯眼。

 

 

手術後的全身甲狀腺放射性同位素掃描 (Thyroid Ra-dioisotope Scan)

甲狀腺乳頭狀癌 (Papillary) 或甲狀腺濾泡狀癌 (Follicular) 手術後,病人需要做幾個星期的射性碘掃描或治療,下篇文章我們會詳細談談放射性碘治療的情況。

 

 

如需要做甲狀腺檢查,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我們提供專業的耳鼻喉、頭及頸外科服務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