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甲狀腺癌是什麼?它的痊癒率如何?

甲狀腺癌調節內分泌,一旦發生癌變,對健康影響甚大。究竟甲狀腺癌是什麼?它普遍嗎?痊癒率如何?

 

 

甲狀腺屬於人體內分泌系統之一,位於我們頸部下前方的小腺體,分成兩葉,左右包圍氣管,形狀有點像蝴蝶,也有人認為似盾牌或似盔甲。

 

 

甲狀腺主要功能是什麼?

甲狀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甲狀腺素 (T3) 及三碘甲狀腺氨酸(T4),這是人體兩種主要荷爾蒙。T3負責調節新陳代謝,一旦分泌失衡,過多就會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體重驟降、食慾大增、心跳、失眠、心臟衰竭、心律不齊、感到緊張;過少則變成甲狀腺衰退,常感到疲勞、昏睡、體重增加、頭暈、臉容浮腫。而T4則負責調節身體鈣質,平衡骨骼的鈣含量和小腸及腎臟的鈣質吸收。

 

 

甲狀腺癌普遍嗎?

香港甲狀腺癌並不普遍,據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5年有801人登記患有甲狀腺癌,其中男性160人,女性641人,死亡人數47人。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女性患甲狀腺癌比男性高,兒童患者則罕見。確診甲狀腺癌的階段第一期有44.2%,第二期1.2%,第三期9.4%,第四期10.5%和未能分期34.7%。

 

 

甲狀腺癌有分種類嗎?

甲狀腺癌分為下列4類,乳頭狀癌最為普遍,其餘3種較罕見。

  1. 乳頭狀癌 (Papillary) -最為普遍的甲狀腺癌,以年輕女性患者居多
  2. 濾泡狀癌 (Follicular) -老年患者居多
  3. 髓樣癌 (Medullary) - 家族遺傳病。
  4. 退行發育癌(Anaplastic)-老年患者為主,屬罕見甲狀腺癌,發病速度快,難醫治

甲狀腺淋巴瘤,這是一種發生於甲狀腺淋巴組織內的罕見癌症,屬於淋巴癌的一種。

 

 

甲狀腺癌痊癒率如何?

除了退行發育癌發病速度快,一般的甲狀腺癌發病過程都十分緩慢,甲狀腺癌由初期患病到確診,當中可能經過幾年的時間。目前有新方法醫治甲狀腺癌,病人治癒機會十分高,甚致甲狀腺癌細胞出現擴散的病人,經治療後仍有不少人可完全康復,所以不用氣餒,發覺有任何不妥,找耳鼻喉專科醫生做詳細的喉部檢查即可。

 

 

什麼誘發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的病徵有哪些? 我們下篇文章會談談甲狀腺癌成因和症狀。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提供耳鼻喉科、頭及頸外科服務,如果你懷疑親友有甲狀腺問題,可聯絡我們協助。電話: 3100 0555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