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減食盬可治耳水不平衡

減食盬可治耳水不平衡

 

減食盬 可治耳水不平衡

 
耳鳴、眩暈、聽覺減弱均是耳水不平衡的病徵,每次復發,患者也會感到非常不適。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指出,耳水不平衡的成因部份是由於患者缺乏休息、壓力及攝取過多盬份所致。

事實上,近8成患者只要作出生活調節,減低身體的盬份攝取量,此症可不藥而癒。

 

耳水不平衡是一種常見的耳疾之一。人體的內耳分耳蝸和前庭兩部分,前者負責接收聲音,後者則負責平衡。前庭內有3條管道是負責平衡,管道內會不斷製造和吸收耳水,以協助我們身體移動時作平衡。當管道製造的耳水過多,又或是吸收耳水過少的話,就是所謂的耳水不平衡。

 

可致頭暈24小時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表示:「若內耳的耳水失衡,會導致內耳管出現水腫情況,患者最初會感到耳塞或腫脹及聽力減弱,而當內耳壓力過大而壓迫到神經絨毛細胞的話,便會產生耳鳴,更會出現頭暈及間歇性失聰。當暈眩情況嚴重時,患者會感到天旋地轉、嘔吐、腹痛及腹瀉等症狀。」周醫生強調,耳水不平衡所引發的眩暈的獨特之處在於發病可由半小時至24小時,眩暈極少會多於24小時。因此,情況嚴重的患者可能每天也會出現暈眩。 

 

食得鹹易耳積水

 

當患上傷風感冒、精神壓力過大、睡眠不足或是女士們來月經時的短暫性賀爾蒙失調等等因素,均有機會引發此症。周振權醫生還表示:「研究顯示內耳積水多寡與體內的鈉質(即盬份)含量多少有直接關係。換言之,患者若能適當戒口,減低攝取鹽份,可有效減低內耳積水。」曾有統計顯示,若病人能在生活及飲食上作出調節,如飲食清淡、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睡眠充足的話,接近80%患者能不藥而癒。

 

除卻以上所提及的,耳水不平衡還可能由於不同的原因而做成,故如懷疑患上此症,建議立即求醫診治。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
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的服務協助。

 

資料來源:
02-2013

經濟日赧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