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淚水汪汪 可能是淚管閉塞?微創手術介紹:透過鼻内窺鏡進行的淚囊鼻腔造孔術

淚水汪汪 可能是淚管閉塞?
微創手術介紹:透過鼻内窺鏡進行的淚囊鼻腔造孔術

 

淚水分泌過多,或經常有眼屎或分泌物,成因可能是淚管閉塞/狹窄,而淚囊積水容易滋生細菌,引致淚囊炎。
淚囊炎也屬常見疾病,而女性發病機率亦高於男性。

 經常一泡眼淚在眼眶中或經常流眼水,已是淚管閉塞的常見病徵,淚水過多會溢出眼眶,而淚水中帶有的黏液亦有機會引起皮膚敏感,更會令眼皮黏連及視力模糊,對生活帶來困擾。而留在淚管內的淚水,更有可能因積聚而滋生細菌,發炎而導致腫脹含膿。

 如發現以上病徵請盡早求醫,早期病情醫生或會建議服用藥物或沖洗淚道,但如情況嚴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透過鼻内窺鏡進行淚囊鼻腔造孔術。

 而我們亦有一名患者,因面部受到創傷,擠壓到淚管使其閉塞,故需要手術幫助,改善情況。

以往傳統的手術形式是在鼻樑至眼頭位置割開皮膚,在淚囊與鼻黏膜之間開一條通道,但在手術後會留下一條十數厘米的疤痕,影響外觀,大部分病人都會抗拒做這手術,特別是年輕的患者。

但新式的微創手術是透過鼻内窺鏡在鼻腔內進行,沒有了表面傷痕,較易被患者所接受,而透過在淚囊與鼻腔之間的新造孔來改善問題。

 

 

手術過程

 

手術一般都需要施行全身麻醉,個別情況下才會局部麻醉。
手術會以鼻内窺鏡或開放性傷口方法進行淚囊鼻腔造孔術,在造口中植入矽膠或玻璃小管撐住,在兩、三個月後才拆除,以防止造口閉塞,亦可能會選用抗代謝藥物減少造口閉塞的機會。外國有研究指出,有一成半機會,造口會再度閉塞,但以本港醫師的臨床經驗,閉合機率底於半成,因此成功率其實高於九成半。

 上述患者,手術前經常淚水溢出眼眶,經過手術後,常流淚的情況經己改善,感覺良好,手術後並未出現風險及併發症,雙眼能回復到創傷前較舒適的感覺。

 

手術涉及風險,如有任何疑問,請需咨詢醫生。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