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正視鼻敏感 「鼻」免導致嚴重併發問題

正視鼻敏感29-08-2013
以下文章內容摘自29-08-2013晴報呼吸道健康專輯對周振權醫生的訪問,內容有關鼻敏感可能導致的嚴重併發問題,以及過敏血液測試和皮膚點刺測試的分別。

 

鼻敏感是一種常見的都市病,可是大部分患者都會輕視病情,甚至誤以為只是一般的傷風、感冒徵狀,因而延誤了診治時間。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指,嚴重的鼻敏感會影響日常生活,如工作表現、睡眠質素、精神及心理健康以至人際關係等。若不及早正視鼻敏感問題,「病症的後期更可能會惡化,引致哮喘、中耳炎、鼻竇炎等多種併發症,屆時或需要做手術來解決問題」。

 

 

 

正視鼻敏感 「鼻」免導致嚴重併發問題

 

 

鼻敏感可通過適當的藥物治療控制病情,如盡早確診便能有助治療。

 

鼻敏感的致敏源測試分兩種:皮膚刺點測試(Skin Prick Test)及致敏原血液測試(Allergen-specific IgE antibody test)。

 

皮膚刺點測試是將小量致敏原用針刺入測試者手前臂的皮膚表層。若測試範圍在15分鐘內出現腫脹和發紅的徵狀,即表示測試者對致敏原有過敏反應。

 

過敏血液測試則需抽取測試者的血液用作血清測試,辨認測試者的血清是否含有對致敏原有特定反應的IgE抗體。

 

以下為兩種測試方法的比較:

過敏血液測試(Allergen-specific IgE antibody test)

 

會否在身上出    否(因為血液會從測試者身上抽出,於體外進行測試)
現過敏性反應

 

測試速度      較慢,因需將血清樣本送往本地或海外實驗室進行測試
          ,需時幾日至幾星期不等。

 

靈敏度       較低,僅能找出能與特定致敏原接合的IgE抗體,卻不能顯示該
(Sensitivity)         致敏原會否導致過敏反應。另外,有限於血液中所含的特定IgE               
                                   抗體份量相對較少,如IgE抗體的血液含量過低,測試結果可能

          會顯示為假陰性,影響診斷。

 

準確度       較高,因可找出能與特定致敏原接合的IgE抗體,所以能準確且
(Specificity)      仔細地辨別致敏原的種類。例如,測試者對蝦會過敏,血液測

                                   試可辨別出具體是由哪一種蝦導致。

 

收費        較高,每種致敏原測試約數百港元。

 

其他注意事項    醫生會在測試前根據病人的過敏病歷而決定測試的致敏原種

          類,以提高準確度。

 

 
皮膚刺點測試(Skin Prick Test)

 

會否在身上出    會(因直接於測試者皮膚表面刺入致敏原,有機會令測試者出
現過敏性反應    現過敏反應)

 

測試速度      較快,10王15分鐘內便有結果。

 

靈敏度       較高,能直接顯示出病人對致敏原會否有過敏反應。其可信性
(Sensitivity)         較血清測試為高。主要是如測試者對刺入的致敏原有過敏情

          況,即時可於皮膚呈現,不會因IgE抗體份量的多少而影響結             
                                   果。

 

準確度       較相宜,一次可測試二十種本地最常見的吸入式致敏原。
(Specificity)    

 

其他注意事項    必須在專科醫生監督下進行,以防出現過敏反應或副作用。
          患有嚴重皮膚病、活躍蕁麻疹或服用了可以抑壓皮膚測試反應

          藥物的人士會令測試結果不準確,需改為血液測試。

 

 

如確診自己患上鼻敏感後,患者應與醫生共同定立治療目標,以藥物治療控制病情。
外界擔心治療藥物中含有的類固醇會對身體機能及兒童發育有不良影響,周醫生指,類固醇具有快速而有效的消炎功效,雖然現時鼻敏感藥物仍會含有類固醇,但口服式及吸入式藥物的劑量已分別減至毫克(milligram)以及微克(microgram)。相對於口服式藥物,吸入式藥物所含的類固醇少一百倍,其針對式的藥效作用,範圍主要集中在鼻腔,不會被進一步吸入體內,因此不會有胃痛、影響血糖、血壓等副作用。

 

由於鼻敏感患者病情各有不同,程況較輕微的患者在初期使用消炎噴鼻劑時,效果或會較不明顯,這並非表示藥物無效,而是藥物對該患者有延遲性藥效。
建議患者需要堅持服藥約四星期以達致最佳藥效。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
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的服務協助。

 

資料來源:
29-08-2013
晴報呼吸道健康專輯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