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情緒跟耳鳴有什麼關係?什麼身體疾病會導致耳鳴?耳鳴如何醫治?

耳鳴是身體出毛病發出的一個信號,有時是壓力情緒導致,只要稍加調節就能應付,但耳鳴有時卻是嚴重疾病的端倪,所以亦不能輕視。以下我們會討論下什麼情況和疾病會導致耳鳴。耳鳴如何醫治?

 

 

精神情緒引起的耳鳴

  • 情緒因素,例如壓力、憂慮、忐忑、過度悲傷、憤怒、情緒激動等等,都可激發耳鳴,隨著當事人情緒的轉變,耳鳴或加重或消失。
  • 神經衰弱、失眠也會導致耳鳴。當事人在日間不感到耳鳴,或耳鳴不嚴重,但當晚上睡下時,耳鳴就十分明顯,這稱為神經性耳鳴,一般情況下,神經性耳鳴並不影響聽力,但仍叫人困擾,要處理就得從生活和心態方面著手改善才行。

 

 

身體疾病引起的耳鳴

  • 高血壓、動脈硬化、低血壓或腦血管疾病是流行的都市病。患上這類疾病的人不計其數,這種疾病引起的耳鳴通常是雙耳同時出現耳鳴,當血壓回復正常後,耳鳴就會消失。
  • 如患有動脈瘤或頸靜脈瘤,耳鳴會呈現出節奏性像是脈搏跳動一樣,而且多數只有單側耳朵出現耳鳴。
  • 甲狀腺功能亢進,婦女月經期、更年期等都是令內分泌失調,當事人因而出現不同程度的耳鳴。

 

除上述疾病能引發耳鳴外,其實仍有許多疾病都會出現耳鳴症狀,如果詳細地統計可達幾十種,以上是較常見的病因。只是有些人雖然有耳鳴現象但身體卻沒有其他病徵,所以就沒有在意。

 

 

這樣的耳鳴必須警惕

  • 如果突然無故單側耳朵出現耳鳴,不論耳鳴的音調是高是低或怎麼樣都應立即見見耳鼻喉醫生,做聽覺係統檢查及身體的檢查,務求查出造成耳鳴的原因。
  • 耳鳴出現後情況續性,從不間斷,並且有逐漸加重的情況,有機會是耳蝸出問題,或者是聽神經及小腦出問題,必須立即求醫。
  • 耳鳴出現的同時還有其他症狀,例如頭暈、噁心、失平衡、意識不清、或耳鳴聲調改變,都要立即求醫。

 

 

耳鳴可如何醫治?

耳鳴的成因多樣化,非單一疾病或原因引誘,而是多種原素互為影響所致,如你的耳鳴是因為情緒因素引起,就要做好情緒管理,放鬆心情改變心態,耳鳴就會消失。如耳鳴是其他原因引致,首要弄清耳鳴的病因,才能針對引起耳鳴的疾病對症下藥,治療起來才能有較好效果。

 

 

總結來說,耳鳴是身體出毛病發出的一個信號,有時是壓力情緒導致,但有時卻是嚴重疾病的端倪,所以亦不能輕視。如果你或家人有上述的情況出現,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