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耳膜穿孔 聽力減退 經常發炎流膿?微創手術介紹:鼓室成型術

耳膜穿孔 聽力減退 經常發炎流膿?
微創手術介紹:鼓室成型術

 

如何得知自己耳膜穿孔?

 

耳膜是一層薄薄的組織,有集音及擴音的作用,將耳朵分為外耳及中耳,並在聽覺系統中擔任重要的角色。當耳膜穿孔時,有時會伴隨一陣疼痛 。並會有短暫性的耳鳴和暈眩,但過後,症狀或會消退或消失。而當穿孔的情況持續,耳內受到感染而發炎,甚至會有流水、疼痛等癥狀,繼而損壞聽覺,令聽力減退。

 

不過,並不是耳膜穿孔都會影響聽覺,當穿孔細小亦不會令聽覺有明顯的差別,如果能妥善護理,防止感染,小孔也會在兩星期左右自然癒合,而當穿孔未能癒合,在洗澡、洗澡或游泳時,水由穿孔進入耳內,引致感染發炎,穿孔就不易癒合,而發炎時間愈長,聽力也會明顯減退,也會有耳鳴、頭暈、耳痛等,發炎嚴重時甚至可以引發一些併發症,包括腦膜炎、顏面神經麻痺、乳突炎和腦膿瘍等。

 

耳膜穿孔的原因及預防

*外傷:挖耳朵

*頭部外傷引致傷及顱底骨折

*氣壓傷:爆炸的氣浪(如鞭炮)、坐飛機、潛水的水壓、打耳光*中耳持續發炎感染或護理不當而引發併發症

 

那麼該如何預防耳膜穿孔呢?

*避免用耳挖或綿棒撩耳,如感覺耳垢過多,可以滴耳油使其流出或找耳鼻喉科醫生幫忙清理。

*如受感染發炎或患上何種耳疾,都應盡早求醫。

*不要拍打小孩的耳朵。

*潛水或跳水時方法要正確,以避免水壓過大而震破耳膜,游泳時可戴上耳塞。

*洗頭時,可用綿花球拈凡士林,置於外耳道口,防止入水。

 

但當耳膜穿孔後,發炎或聽力衰退等情況出現,請及早就醫,聽從醫生建議服用藥物或施行手術。而在耳內沒有發炎的情況下,就可以考慮經由微創手術修補耳膜。

 

微創手術介紹:鼓室成型術

鼓室成型術(Tympanoplasty ) 是一種利用內視鏡在耳道內進行的微創手術,手術會在全身或局部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在耳前、耳上或耳後做一個切口。醫生會採集一塊筋膜,用以修補耳膜,同時可能會糾正任何聽骨鏈的損害。而手術成功率一般都在八到九成左右。
術後,醫生會用含藥填塞物塞於外耳道,於覆診時由醫生判斷能否除下綿球,而術後留意勿讓耳道內入水,隨時保持耳道的清潔與乾燥,並按醫生指示定期覆診觀察康復情況。

 

而手術涉及風險,如有任何疑問,請咨詢主診醫生。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