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常感暈眩 疑似耳石移位?耳石移位及耳石復位法介紹

常感暈眩 疑似耳石移位?
耳石移位及耳石復位法介紹

 

把頭轉向某個方向,就會感到暈眩?當維持一個方向不動時,暈眩又會停止?那麼你已經有可能患上耳石移位症。人類之所以能正常活動,皆因我們耳內有一套小而精緻的平衡系統,保持我們身體的平衡感覺。

 

那麼何謂耳石移位?

 

「耳石移位」的正式名稱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英文簡稱「BPPV」)。

人類的耳朵裡,內耳前庭後上方,一種叫橢圓囊斑的結構內,附著很多普遍稱為耳石的結晶。患者的耳石可以是由於外傷、內耳發炎、過濾性病毒感染或自然鬆脫,離開前庭,進入到內耳的半規管內,而當頭部移動時,耳石會像滾珠一樣,一直在半規管內滾動,從而刺激半規管,影響患者的平衡感覺,繼而出現劇烈的眩暈,因而稱為耳石症。

當耳石移位症發作時,患者會突感天旋地轉,周遭物體左右晃動,劇烈暈眩,甚至會心跳加劇,並會持續十多秒至一、兩分鐘。

 

 

如何確定患上耳石移位症?

 

如要確定是否患上耳石移位症,可以尋找相關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進行一個簡單的檢查,就是改變頭的位置來檢查。

但若病人重複檢查後,仍出現眩暈的情況,便可能患上耳石移位症。

 

如何醫治耳石移位症?

 

醫學界已研究一種治療耳石移位的方法,簡稱為「耳石復位法」。

耳石復位法是用一種轉動頭部的特殊方式,令脫落的耳石回到原來的位置,這醫療方法的好處是患者不需要服用藥物或接受開刀手術,並且於門診中亦能進行,而效果也相當顯著,病人也樂於接受治療。

耳石復位術的做法是先讓患者仰臥在床,而醫生會將患者的頭部以特殊的方法轉動,在整個過程結束後,患者可坐下休息幾分鐘,直到患者躺下不再暈眩眼震為止。

在進行耳石復位法後,患者需隨時留意頭部不要打側,要盡量保持水平狀態,就像頭頂頂著一杯水似的,無論拾東西或穿鞋,讓身體及頭部直上直落,在睡覺時,可加一個枕頭或軟墊,讓頭頂位置墊高,但是不可側睡。

大部份患者經過一次治療後,效果經以顯著,已可大大減輕暈眩的不適,而其後,只需多作休息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行了。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