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小耳畸形是什麼?什麼原因導致小耳畸形?

小耳畸形意思是小耳朵,這是一種先天的外耳畸形疾病,嬰兒在母腹內由於耳朵未能正常發育,出生時就變成有小耳朵。約90%小耳畸形患者只會有一側的耳朵受影響,10%會雙側耳朵都受影響。另外,右耳出現小耳較左耳為多,男孩患病的比例比女孩高。

 

 

小耳畸形可按患者受影響的程度分為4個類別

第一類: 只有一隻比較小的耳朵,能夠看到耳朵的構造,亦有一條窄小的耳道。

第二類: 只有部分或一半的外耳廓,外耳道出現堵塞或狹窄,導致傳導性聽力問題。

第三類:完全沒有外耳,表面只有像肉牙的殘餘結構,患者完全沒有外耳的耳道和耳膜。

第四類:完全沒有任何耳朵結構。

 

 

什麼原因導致小耳畸形?

小耳畸形的成因至今並未完全了解,但下列可以是因素之一:

 

  1. 胎兒發育不全

耳部發育早於胎兒6周時期就開始,準媽媽懷孕足8週,腹中胎兒的外耳、中耳和內耳就已具雛形,耳朵的基本結構亦已形成。耳廓、耳甲腔和外耳道發育主要與第一鰓弓有關,而胚胎時期第一、二鰓弓及第一鰓溝的發育一旦出現異常,都會令胎兒的耳部、外耳及中耳出現畸形。

 

 

  1. 遺傳或環境因素

在許多小耳症病例中,患者的所屬家族並沒有病例,只是偶爾有些病例有家族史,因此遺傳因素只佔5%的左右。有鑑於此,危險的環境因素更可能是導致胎兒出現小耳畸形症的原因,這些危險的因素包括:

  • 孕婦濫酒或濫藥;
  • 孕婦曾使用先兆流產藥物保胎治療;
  • 服用了感冒藥、抗生素、維甲酸類等藥物;
  • 孕婦長期接觸有毒性的化學腐蝕劑或射線輻射;
  • 孕婦屬高齡產婦或已多次生產;
  • 孕婦患糖尿病等。

 

由於胎兒的耳部發育時間很早,常在孕期兩個月末已形成雛形,上述的危險因素均可能干擾胎兒耳部的正常發育,並有機會誘發小耳畸形。因此,準媽媽在孕期時應遠離這些危險因素,減低腹中胎兒發生小耳畸形的風險。

 

 

患小耳畸形症的小朋友,還能聽到聲音嗎?

如果小朋友沒有正常的耳道、耳膜及中耳,他就不會有正常的聽力,但有部份小耳症的兒童仍然可以聽到一些聲音,這視乎他們小耳畸形的程度和受影響範圍而有所不同。

 

如你的小朋友患小耳畸形症,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