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黏液有血絲 小心鼻咽癌

 

鼻黏液有血絲小心鼻咽癌23042008太陽報

以下以下文章內容摘自23-04-2008太陽報對周振權醫生的訪問。

鼻黏液有血絲 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是本港十大癌症殺手之一,每年新症約有一千至一千二百宗,比例遠高於外國,加上初期病徵不明顯,患者或因難以察覺而焦法避免,其實,若病人能及早發現及加以正視,治愈率可達九成之高。

 

 

何謂鼻咽癌?

 
耳鼻喉專科醫生周振權醫生拍出,鼻咽位於鼻腔盡頭,就是喉嚨上端裏面彎曲的位置。至於鼻咽癌,就是指鼻咽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症。

 

成因有遺傳傾向

 

目前,鼻咽癌名列於香港十大癌症殺手之中,男女的發病比例則為三比一,而四十五至五十歲的中年人士更是中年人士更是高危一族。

此症的原因,醫學界認為有遺傳趨勢。如果親戚中有成員患上此症的機會率往往比平常人高。鼻咽癌亦可能是病從口入,和飲食習慣有關。醃製食物如鹹魚等,含有致癌物質亞硝胺,若吃得太多醃製食物,或會增加患此症的風險。四十五至五十歲的中年男士,屬於患鼻咽癌的高危一族。

 

鼻咽癌的棘手之處,是鼻咽位置隱蔽,加上初期病徵並不明顯,患者每每較遲才發現。初期病徵包括耳鳴、鼻內有有黏液並帶血絲。當癌細胞擴散,腫瘤開始生長和變大,病徵就會陸續顯現,例如頸部淋巴出現硬塊。到病情發作至後期,更會出現單則頭痛、面部麻痺、複視等。
而經常出現耳鳴,也是鼻咽癌的病徵之一。

 
初期治愈率達九成

 

幸好,鼻咽癌的治愈率在各種癌症之中算是頗高。在第一期病變中,主要透過電療醫治,治愈率達九成之高。電療其實是放射性治療,原理是利用幅射線照射患處,殺死癌細胞。第二期以電療加化療治理,有近七成人士能康復。化療主要針對可能擴散的癌細胞。到了第三、四期,除了電療給化療外,可能需要動手術切除腫瘤。

 

每年驗身,讓自己放心。

 
如果家族有鼻咽癌病歷,更加不可忽視。可能需要接受鼻咽內視鏡檢查、鼻咽組織抽取化驗,及早確診及正視,才能控制病情,加快痊癒。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
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的服務協助。

 

資料來源:
23-04-2008
太陽報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