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嬰幼兒中耳炎有什麼症狀?如何治療?中耳炎對嬰幼兒聽力造成什麼影響?

嬰幼兒中耳炎有些什麼症狀? 

嬰幼兒急性中耳炎多數是上呼吸道感染而誘發,大部份由病毒引致,但也可引致細菌性發炎。一般病徵包括發燒、耳痛、頭痛、沒胃口、輕度弱聽及流朵流膿。稍大一點的兒童中耳一旦發炎,由於耳朵會有明顯的疼痛感覺,他們懂得告訴父母,父母也能及時帶小朋友求診醫治。但是,對於尚不懂說話的嬰幼兒來說,通常是父母或照顧者發現寶寶耳朵流膿才知曉寶寶患病。

 

 

為免延誤,父母或照顧者可多加留意,一旦發現寶寶有下列表現,可首先想想他們是否患了中耳炎,及時請醫生認真檢查寶寶的耳鼓膜,確定病因。

  1. 不明原因的發燒
  2. 不停哭鬧,哭鬧時搖頭
  3. 感冒發燒痊癒後1、2日突然又哭鬧或發燒
  4. 寶寶經常用手抓耳

 

 

嬰幼兒中耳炎如何治療? 

輕微的可以用止痛藥及退燒藥減輕病徵,感染會自行消退。如果48小時後也不退燒,便可能要服用抗生素。一般急性流膿中耳炎,只要在耳鼓膜未穿孔前,使用抗生素,炎症很快就能受到控制,耳膜也能避免穿孔。如果耳鼓膜已經穿孔,醫生要先把膿液徹底清除,再在耳內滴上抗生素藥液,另再要處方甚他抗生素來控制全身的炎症。抗生素需要用上整個療程,一般是3至7日為一療程。有一點要特別留意,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如果初次治療不徹底,有很大機會轉化為慢性並容易反復發炎。

 

 

中耳炎對嬰幼兒聽力造成什麼影響?

  • 常見的後遺症是中耳積液,即是中耳炎後中耳充滿了厚厚的液體,阻礙聲音傳播,甚至可能引致失聰。通常中耳積液會在數週內消退。但如果情況持續,則會引致長期失聰,需要動手術來放出積液。
  • 另一常見的後遺症是耳膜穿孔,耳膜一般會在數星期內自行癒合。但若不癒合,需以外科手術修復耳膜。
  • 嚴重但並不常見的後遺症是面癱,主要是炎症引致面神經腫脹,以及暫時性面部肌肉癱瘓。面癱症狀一般在中耳炎治癒後數星期內會復原。
  • 不常見但可能引致生命危險的嚴重併發症是腦膜炎及腦內膿腫,主要是中耳炎細菌感染向腦部伸延而引起致,醫生需為病人靜脈注射抗生素甚或要進行手術放膿。
  • 嚴重中耳炎可破壞內耳耳蝸的細胞,令聽力受損,造成患者感音性失聰。

 

 

如果懷疑小朋友患上中耳炎,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