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嬰兒聽力測試為什麼重要?-香港耳鼻喉專科

嬰兒聽力測試為什麼重要?

 

香港每千名初生嬰兒便有1個出現先天弱聽,而他們大部份來自聽力正常的父母。由於先天弱聽不易發現,以往父母發現兒女有聽力障礙,大多是看到自己的小朋友發展明顯落後同年小孩,帶往檢查是時才驚覺,可惜此時已白白錯過了最佳的治療和訓練時機。

 

嬰兒聽力測試就能及早發現嬰兒的聽力問題,並給予幼兒適當治療和訓練,部份幼兒因此挽回聽力。即使是先天患聽力缺陷的幼兒,通過及早治療和訓練,同樣能將聽力缺損造成的影響減到最低,並對幼兒日後的語言發展十分重要。

 

嬰兒如何做聽力測試?

 

耳聲發射測試

為初生嬰兒做的聽力測試稱為耳聲發射測試,所謂耳聲發射測試,就是在一個寧靜環境下,將一個探測器放進熟睡嬰兒的外耳道。探測器會發出一些聲音,嬰兒內耳耳蝸的毛細胞若正常,就會產生耳聲回響,從而測試出嬰兒聽到聲音。耳聲發射測試需要左右耳都做,過程約10多分鐘,測試安全不會引致嬰兒痛楚或受傷。

 

腦幹聽力誘發測試

如果耳聲發射測試發覺嬰兒沒有耳聲回響,那麼就要再接受腦幹聽力誘發測試,為求電波不受干擾,腦幹聽力誘發測試必須在寧靜環境下進行,嬰兒需處於熟睡狀態。若嬰幼較活躍,可能要喂食鎮靜劑令他安睡才能準確進行測試。

 

專業聽力人員先在嬰兒頭部貼上電波感應器及戴上耳塞,當嬰兒熟睡後將聲音傳入嬰兒耳道。聲音到達耳蝸再沿着聽覺神經上到腦幹,腦幹電波有反應,即表示嬰兒聽到聲音。測試同樣是左右耳都做,而且逐個分貝試,也會測試嬰兒對高低音頻的反應,所以需時較做耳聲發射測試長,全程約45分鐘。

 

分散注意力的聽力測試

當嬰兒有3-6個月大時,可以做分散注意力的聽力測試,測試人員用發聲的物件,例如搖啷和敲鼓,嬰兒會眨眼和轉向發出聲音的方向表示聽見。

 

視覺強化和遊戲聽力測驗

6個月大至兩歲半嬰幼兒,可以進行視覺強化聽力測驗。兩歲半或以上的幼童,可以做遊戲聽力測試。幼童戴上耳筒,聽從測試人員會像跟他們玩遊戲一樣,透過耳筒發出聲意指示幼童執玩具、砌積木、或做某些動作等等。這項測試能夠顯示幼童雙耳在各頻率下的聽力表現,從而判斷聽障的種類及程度。

 

自閉、智障、或完全不懂表達的幼童則不適合做遊戲聽力測試,這類幼童只能做其他的聽力測試評估,例如腦幹電波誘發聽力測試。

 

由於聽力對嬰兒的發展影響重大,若能及早發現聽障問題並加以治療和訓練實在重要;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協助。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談聲帶麻痺的症狀和需要注意什麼? 敬請留意。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