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如何找出成因 睡眠窒息症又有哪種分別?淺談各種睡眠窒息症的種類及分別

如何找出成因 睡眠窒息症又有哪種分別?
淺談各種睡眠窒息症的種類及分別

 

上回我們提及如何簡單地診斷會否患上睡眠窒息症,以及成人及孩童於症狀上的分別。而除卻由打鼾等徵狀來初步診斷有否患上此症外,還有更深入的診斷方法,及暸解一下幾種睡眠窒息症的分別及手術以外的治療方法。

 

 

睡眠窒息症進一步的診斷方法

 

當患者發現自身的症狀有機會患上睡眠窒息症時,就可以以一些更詳細的測試來確定是否患病,一般而言,一個全面的睡眠測試(Polysomnography, 簡稱PSG) 可以到醫院進行,並會記錄以下的數據:

‧腦電圖 Electroencephalogram(EEG)

‧心電圖 Electrocardiogram(ECG)

‧肌電圖 Electromyogram(EMG)

‧眼電圖 Electroculogram(EOG)

‧血氧飽和度 Oxygen Saturation Level (SaO2)

‧胸、腹活動 Chest, Abdominal Effort

‧口、鼻氣流量 Oral Nasal Flow

‧鼻鼾聲量 Snoring sound

‧腳部活動 Leg Movement

‧睡眠位置/體位 Body Position

專科醫生會根據以上記錄的報告,來確切地診斷患者是否患上了睡眠窒息症,從而提出相關的治療方法。但此項測試由於得到醫院花一晚時間進行,故並不是所有患者都願意配合進行,那麼,此時患者亦可選擇做另一種睡眠測試:

居家過夜血氧紀錄(domiciliary over-night oximetry)

此種測試過程無痛亦無創傷性,只有一只如同手錶般的紀錄儀,及連著夾著手指頭的夾子,患者只需在睡前,把夾子夾於指頭上,並在同一隻手腕戴上連著線的紀錄儀,於早上醒來後拆下並交還到所借出的醫生處,由醫護人員在電腦中讀回數據。

此種方法好處在於患者不需到醫院進行測試,並能在家中入睡,較為舒適,只要患者的記錄達六小時,意思指患者有達到六個小時或以上的睡眠,並在期間持續地夾著儀器。

不過弊處就在於其記錄的數據不夠詳盡,只能提出有否患上睡眠窒息症,但未能知道其嚴重度。

 

找出原因 徹底根治

在更上一篇文章:打鼾影響家人睡眠 甚至會會有睡眠窒息症?中,我們提及到,成因可能由肥胖、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鼻塞、舌頭過大等因素造成。

 

而睡眠窒息症也分成三種類型: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

 

這是三種中最常見的睡眠窒息症。基本上都是由於患者的呼吸道受阻,導致空氣未能順暢地通過呼吸道,引致窒息,患上此症的人士較多是肥胖人士,亦以中年男士居多。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Central Sleep Apnea (CSA)

 

患者可能曾因中風或創傷等損害而導致腦部未能將呼吸訊號傳送到有關器官或組織,令患者於睡眠中,呼吸會間歇性地停止而引起窒息。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 Mixed Sleep Apnea (MSA)

 

患者同時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人們於睡眠中其實會不斷地交替進入淺、中及深層的睡眠。在正常並規律的睡眠情況下,人們會有四分一的時間處於深層睡眠,在此刻,你全身都能放鬆及休息,而體內的能量及氧氣就會用以進行新陳代謝和修復細胞,簡單來說,就是深層睡眠的時間愈長,身體休息及復元的時間就愈多。但患上睡眠窒息症人士常因缺氧而醒來,故未能得到深層的睡眠,使患者的身體趕不及復元。

 
而睡眠窒息症除卻手術,亦有多種不同的治療方法,下回的們可以暸解一下不同治療的效用。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