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如何幫助失語症患者復康?

上次跟大家談過”吞嚥障礙患者,日常應如何照料?,今次我會跟大家談談另一個言語治療問題 - 如何幫助失語症患者復康。

首先,我會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失語症,失語症患者有什麼難題:

 

失語症(Aphasia)是指由於後天大腦語言區受損,如中風、腦部創傷、老人癡呆症或其他影響腦神經的疾病等,導致出現言語障礙,從而影響患者的語言表達、理解、閱讀及書寫的能力,而產生溝通障礙,影響日常的社交表現。但失語症並不屬於感覺、智力、精神疾病缺陷,或肌肉無力及認知失調。

失語症的症狀及嚴重程度,端視其腦部受損的位置及大小而定。病情輕的,只有輕微的認字困難;但病情嚴重的患者,則可能完全不能說話。失語症的復原程度亦因人而異,與病變的位置及大小也有關係,目前也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失語症。不過,言語治療師可以幫助失語症患者將其剩下的語言功能發揮到最佳狀態,並且教導患者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改善溝通。

 

除了向言語治療師尋求協助外,家人也可以留意以下的一些原則,幫助失語症患者復康

 

1)積極參與語言復康療程

失語症患者復康的黃金期,通常在發病後6個月內,在這段期間進行語言復康,一般會有明顯進展;即使發病超過一年以上的患者,只要持續努力語言復康的刺激學習,仍有改善空間;

 

2)跟患者日常多練習復康技巧

失語症患者平日多練習使用復康技巧,例如使用手勢動作、文字書寫、字卡、圖卡來輔助溝通,或利用相關詞彙或關鍵字表達,以增加有效的溝通行為;

 

3)不時鼓勵患者已經改善的能力

不時鼓勵可以增強患者持續復健的動力與信心;

 

4)鼓勵參與日常社交活動

鼓勵患者參與日常社交活動,並從旁協助其作有效溝通,增加成功互動的經驗,可助其儘快回歸正常社交生活。

 

如果你有興趣瞭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的言語治療師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