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癌的等級和分期各代表什麼? 治療喉癌有什麼療法供選擇?

上次講完喉癌診斷方法和檢查,今次會討論下喉癌的等級和分期各代表什麼? 治療喉癌有什麼療法供選擇?

 

 

一般喉癌的詳細檢驗報告出來後,耳鼻喉專科醫生會向病人講解癌細胞到底發展到什麼程度。為了容易理解,醫生會說病徵去到第幾期或第幾級別,並提出可以供病人選擇的喉癌治療方法。

 

 

喉癌等級和分期如何劃分?

喉癌等級和分期劃分是按癌細胞在顯微鏡下的形狀而定,等級和分期用來評估癌細胞轉移或擴散的可能性,並預示癌腫瘤發展的速度。喉癌分為四期,讓醫生按病徵和可能發展的速度,決定最適合病人的療法方案。

 

 

喉癌分四期三等級:

第一期:癌細胞比較小,只有喉頭部位出現細小癌細胞。腫瘤也許是一小處硬塊或是小區域的不正常細胞

第二期:癌腫瘤體積較大,已影響到喉部功能

第三期:癌腫瘤已由喉部擴散到頸的淋巴結,影響到聲帶

第四期:癌腫瘤已擴散到喉部以外的區域,例如食道、氣管、甲狀腺,肺或者身體其他部位

 

 

三等級 :

低級:癌細胞與喉部的正常細胞非常相似,生長緩慢,擴散的可能性不高

中級:癌細胞處於低級和高級中間

高級:癌細胞跟正常的細胞形狀已出現大差別,其生長和擴散的速度快速

 

 

治療喉癌有什麼療法可選擇?

喉癌的治療方法可以單獨或相管齊下應用下列3種方法:

  1. 放射治療
  2. 化學治療
  3. 外科手術

 

 

放射治療喉癌

現時醫生較常用療法喉癌的方法是放射治療。對於那些腫瘤細小的病人,放射治療是可以治癒。但如果病人的癌腫瘤較大,只採用放射治療,治癒的可能性就不大。病人可能需要接受外科手術局部切除喉部或做全喉切除。

 

 

化學治療喉癌

醫生有時會讓喉癌病人同時接受化療和放射治療,化療通常會在放射治療前,目的是藉著化療將腫瘤縮小,提升之後的放射治療效力。這樣做的好處是避免切除喉部,保留聲帶。另外,如果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喉部以外的區域,醫生同樣會考慮化學治療。

 

 

醫生如何決定治療方法?

為了制定最合適病人的療程,耳鼻喉專科醫生會考慮多種因素,包括:

  • 病人的年齡
  • 健康狀況
  • 腫瘤的種類和大小
  • 腫瘤在顯微鏡下的形狀
  • 癌細胞是否擴散

 

 

每種療法有其利弊,了解當中可能涉及的風險,仔細衡量再作選擇十分重要,如你需要有關協助,可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咨詢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

 

 

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喉癌治療方法利與弊,病人治療前要考慮什麼?如有疑慮該怎麼辦?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