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癌治療方法 –化療(化學治療)

開始化學治療喉癌前,病人的主診耳鼻喉專科醫生會告訴病人可能出現的副作用,還有病人可以怎樣應付和舒緩這些副作用。

 

 

化學治療何時使用?

化學療程通常在手術或放射治療後使用,目的是加強喉癌的治癒率。有時,化療會與放射治療同時使用以求增加療效。對於那些已無法治癒的病人,化療是希望延長他們的壽命並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另外,如果癌腫瘤過大,做放射治療前,可先做化療將腫瘤縮細。還有的是病人喉部的癌細胞如果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又或是接受完放射治療後癌症復返,都會使用化療。

 

 

化療是如何進行?

所謂化學治療,就是醫生會將抗癌藥注射入病人的靜脈,化學藥物會經由病人體內的血管流動到全身,身體那個部位有癌細胞,抗癌藥物就會將它殺死。抗癌藥能夠對付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細胞,擾亂癌細胞的繁殖、生長和分裂,清除癌細胞。

 

 

化療喉癌的療程多長?

化療喉癌的副作用比較大,所以每次療程只有幾天,接下來休息幾個星期,等病人的身體可以恢復過來。至於要做多少個療程,就視乎病人的病況,還有對抗癌藥的反應而定。有時化療治療可以在診所進行,但大多數情況下醫生會安排病人留院幾天。

 

 

化療有哪些副作用?

 

身體疲倦虛弱

靜脈注射抗癌藥能有效對抗病人體內的癌細胞,但同時也會暫時降低病人血液裡正常細胞的數目。由於血液裡細胞小了,病人會感到很疲倦虛弱,免疫力下降而較易受感染。所以在化療期間,病人需要定期驗血,以檢測血液細胞的水平。

 

 

食慾下降、噁心、脫髮

其他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也包括噁心、嘔吐,腹瀉和脫髮,醫生會開止嘔藥給病人。某些藥物可能會使病人口腔疼痛,出現輕微潰瘍。醫生會教病人正確地清潔口腔,病人定期漱口保持口腔潔淨對舒緩口腔疼痛很有幫助。另外,病人會感到食慾下降,如果真的吃不下,可以改食營養豐富、卡路里高的營養飲料,這類飲料可以在藥房購買。

 

 

化療的副作用並非人人相同,有些人可以過正常的生活,有些人覺得疲倦而需要放緩步調。無論如何不要勉強自己,做病人能力所及的事就夠了。化療治喉癌確會帶來副作用,但請記得,這些副作用都是暫時性的,化療結束後症狀就會逐漸消失。落掉的毛髮幾個月後也會再長出來。所以病人要積極治療不要放棄。

 

 

需要協助,請聯絡我們,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