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癌成因和症狀有哪些?

喉癌成因和症狀有哪些? 首先就要了解喉嚨位置和功能。

 

 

喉嚨位於我們的頸前約中間位置,可以看到摸到。男士的喉嚨較女士大,喉核就是喉嚨所在位置。我們的喉嚨又稱聲盒,有兩吋管狀的組織連接著氣管的部分。

 

 

喉部主要有三大功能:

  1. 一. 當空氣經過我們的鼻、嘴,過濾後變成暖和濕潤,再經過喉部進入氣管送到肺部
  2. 二. 喉嚨像一道活門,當我們吞嚥時,它會防止食物和飲料被吸進氣管
  3. 三. 喉部有兩條聲帶,說話時空氣震動聲帶,就會發聲

 

 

喉癌成因是什麼?

喉癌成因不明,但數據顯示吸煙酗酒是患喉癌的其中因素之一,由於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長期受煙草和酒精傷害,細胞組織出現異常。另外某些生活習慣,例如常常進食或飲用很熱的東西,也有可能持續傷害喉部的細胞,引致喉癌的可能。

 

 

喉癌普遍嗎?

就香港患喉癌的情況而言,喉癌並不是普遍的癌症,據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顯示,2014年有192人患上喉癌(男性180人,女性12人),死亡人數66人(男性61人,女性5人)。喉癌患者主要是中老年人,男性患者較女性多。而聲門形喉癌佔九成以上。喉癌若未能及早發現,癌細胞擴散到淋巴、血液、肺的機會大增。

 

 

喉癌症狀有哪些?

喉癌多數在聲帶發病,當然也可能在其他部位病發,不過這種情況較為罕見。聲帶發病的初期症狀是聲音沙啞,即使是細小的腫瘤也會使兩條聲帶無法自如會合和震動。喉癌若在其他部份發病,最初出現的病徵就不是聲沙,而是聲調轉變、喉部和頸部出現硬塊或吞嚥疼痛,或是持續的耳痛或呼吸困難,這是癌細胞入侵其他軟組織引發的反應。

 

 

一般而言,喉癌的症狀主要是聲音沙啞、喉嚨痛、容易嗆到、咳嗽、咳血、體重突然下降、吞嚥困難、呼吸困難、食慾不振等。如果病人聲音持續沙啞超過6星期,或有懷疑自己患病,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做詳細的喉部檢查,以策萬全。

 

 

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喉癌的診斷方法有哪些?它需要做什麼檢查?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