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咳出有臭味的乳黃色顆粒是什麼?

小娟常會感覺口腔不清爽,很容易喉嚨痛。由於情況不時發生,但通常過幾天就好了,而且看來也沒有嚴重症狀,所以就沒太放在心。反而是口臭的問題叫小娟困擾不堪,口臭令小娟很尷尬,慢慢地變得內向而自卑,身邊朋友也不多。她很想改善問題,不過縱使勤刷牙勤潄口,但情況依然沒太大進展。

 

 

喉嚨吐出乳黃色顆粒

某天小娟突然感到喉嚨有東西卡著的,以為是飯粒誤入氣管,於是使勁卡了幾下,終於把卡在喉嚨的小東西咳了出來。細看之下,咳出來的不是飯粒,而是一大顆乳黃色的顆粒,她用手一搓就爛,並發出陣陣難聞臭味。小娟甚是疑惑,馬上拿鏡子使勁照自己的喉嚨,發現喉嚨倆側還有幾顆乳黃色的東西,嚇得小娟急急去看醫生。醫生診斷後指出這些黏著喉嚨倆側的顆粒稱為”膿栓”、 ”扁桃腺結石”、或”臭丸”,膿栓是因為扁桃腺慢性炎症引起的。

 

 

何故會有膿栓/扁桃腺結石?

我們的扁桃腺主要是抵擋病毒入侵身體,一遇細菌病毒,扁桃腺內的T細胞就會出動殺死入侵身體的細菌,通常被殺死的細菌會被痰液包著並排出體外,但扁桃腺若反覆發炎變成慢性炎症,這時就容易出現所謂的”膿栓/扁桃腺結石”了。

 

 

只是一毫米的膿栓內裏就包含了2億個細菌。而我們的扁桃腺有個部位稱為隱窩,食物殘渣、細菌、病毒容易在這位置存留,如果扁桃腺隱窩有阻塞,分泌物不易排出,聚積成乳酪樣的物質並形成膿栓/扁桃腺結石。膿栓/結石有多有小,大小不一,軟硬度也不同。但全都會產生難聞的臭味,令患者有口臭情況。

 

 

誰會患上膿栓/扁桃腺結石?

誰人會患上” 膿栓/扁桃腺結石”,答案是人人也可能患上。只是有的人的膿栓/結石會在不知不覺間脫落並吞下,有些人則感到喉嚨異物感,所以會常常清喉或咳嗽。預防” 膿栓/扁桃腺結石”的方法首要治療好扁桃腺炎症,如果已有扁桃腺結石,可由耳鼻喉科醫生幫助你清除結石,或判斷是否要考慮手術切除扁桃腺體。另外,日常注意口腔衛生,進餐後漱口,多飲水,強化身體等都大有幫助。

 

 

口臭問題雖然令人困擾,不過引致結石的慢性扁桃炎可能會引起嚴重併發症,包括心臟、腎、皮膚等疾病。為健康著想及早請教你的耳鼻喉科醫生。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