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吸煙或吸食二手煙,會導致急性中耳炎或聽力衰退嗎?(一)

吸煙對身體健康有害,可以引發許多疾病,這是人所共知的;但吸煙與聽力的關係,就很少有人會留意了。

 

究竟吸煙或吸食二手煙,會不會導致聽力衰退呢? 它跟急性中耳炎又有何關係?

 

首先,我會跟大家談談吸煙與聽力的關係,說明吸煙或吸食二手煙對聽力的影響。

 

相信大家都知道,吸煙是造成動脈硬化的原因之一,而動脈硬化的影響是可以遍及全身的;即使內耳的動脈有輕微的硬化,都可能會引致供血受阻,而直接影響聽力衰退,甚至導致失聰。而吸煙也可以使血管內血小板黏稠度增加,使其容易凝集,這也可能使內耳供血不足。

 

另外,香煙燃燒時釋出大量的一氧化碳,當部分一氧化碳被吸入身體後進入血液,跟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就會降低紅細胞運送氧氣的能力,造成組織缺氧,影響新陳代謝。煙草中所含的尼古丁會使細小的血管痙攣,增加黏度,使供血到內耳的微動脈硬化,內耳由於供血不足,聽力會嚴重受損。螺旋神經節、前庭神經節和腦幹網狀核質是與聽力有關的重要部位,這些部位受損會導致聽力下降,所以長期吸煙或吸食二手煙難免會影響內耳功能,導致聽力衰退。

 

如果你正長期吸煙或吸食二手煙的話,就要特別留意自己的健康和聽力是否有明顯下降的情況,盡早發現聽力問題並接受耳鼻喉專科的專業診斷和治療,以免延誤醫治。

 

另外,吸煙或吸食二手煙也會引發急性中耳炎。究竟急性中耳炎是什麼?如何感染? 吸煙對中耳炎有什麼害處?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關於耳鼻喉專科的知識,可以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下次我會在“吸煙或吸食二手煙,會導致急性中耳炎或聽力衰退嗎?(二)跟大家談談,敬請留意。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