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口臭的成因有哪些?如何防預和治療口臭?

常見的口臭成因大多跟耳鼻喉科疾病有關,還有就是個人衞生、牙科疾病、生理改變等。了解成因、有效預防及積極治療就是解決口臭的不二方法。現在我們跟大家逐一看看引起口臭的主要因素及處理方法:

 

 

呼吸道疾病

支氣管、鼻竇和咽喉等部位有發炎就會容易有口臭,這是因為呼吸道不暢順,細菌分泌物積聚而發出臭味。另外因呼吸不順而轉用口呼吸,使口腔變得更加乾涸,口腔細菌就會增多造成口臭。口腔細菌增多也會使扁桃腺體因要對抗外來病毒而疲於奔命,要是扁桃腺反覆發炎,引發扁桃腺結石/膿栓,扁桃腺結石是細菌、分泌物和壞死細胞合成,它黏住喉嚨兩側就會有惡臭出現。

 

 

生理週期、懷孕、肚餓導致口臭

婦女行經期間、懷孕等生理週期,內分泌可能會紊亂而出現口臭,不過通常過了這段特殊階段就會回覆正常。另一項生理因素是肚餓,當我們感到飢餓,身體就會加強代謝脂肪及蛋白質,這些代謝物質經肺部也會散發臭味。食用刺激性食品如洋蔥、大蒜、榴槤、吸煙等同樣會有口臭。

 

 

口腔或其他慢性疾病的口臭

牙周病、牙齦炎、齲齒患者,口腔容易滋生細菌,其中厭氧菌會分解而產生出硫化物引致口臭。糖尿病患者、肝病患者、常感口乾易感染發生酮酸中毒,嘴巴彷彿散發水果味。若肝功能衰竭、肝硬化、白血病或其他血液疾病患者,都由於本身疾病而出現不同的口臭,例如有臭雞蛋、尿壓、魚腥、腐爛、酸臭等味道。

 

 

腸胃消化等疾病的口臭

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經常便秘、消化不良、腸道蠕動不佳等等,睡前大量食進,體內有害物質沒及時排出,積聚在體內的癈物同樣會引發口臭。

 

 

藥物或心理因素導致口臭

服用使口水分泌減少的藥物,例如某些鎮靜藥(精神安定劑)、降血壓藥、利尿藥、抗生素、抑制副交感神經藥物、溫補中藥湯料等等,也容易導致口臭。另外心理壓力也會影響唾液分泌減少,引發口腔異味。

 

 

預防口臭方法

  • 飲食適度,不過飽也不過飢;
  • 少煙少酒,減少進食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多食新鮮食物;
  • 睡前兩小時避免進食,避免胃酸過多;
  • 飯後漱口,睡前刷牙;
  • 保持大便通暢;
  • 避免用口呼吸和頻頻清喉;
  • 保持情緒平和穩定。

 

 

解決口臭問題,可找耳鼻喉科醫生檢查一下,先排除嚴重疾病,再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