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口腔癌手術切除前要注意什麼? 手術後會毀容嗎? 需要做什麼移植手術嗎?

治療口腔癌主要採用手術和放射治療,有時可能要輔以其他治療,目的是減低癌症復發機會。但口腔癌手術切除,可能讓病人擔心會影響容貌, 究竟手術切除前要注意什麼? 手術後會毀容嗎? 需要做什麼移植手術嗎?

在病人正式接受治療口腔癌之前,病人需要注意下列事項:

 

 

口腔癌治療前看牙醫

治療口腔癌期間,病人的口腔會因為治療而變得敏感、口腔疼痛、容受感染。牙醫會確定病人的牙齒健康,也會指導病人保護好自己牙齒及牙齦。因此,醫生會要求病人徹底檢查牙齒,先修補牙齒並治好牙患,負責診治的牙醫必須對口腔和咽喉癌症有豐富認識。

 

 

必須立即戒煙

如有吸煙習慣,病人必須立即戒煙。繼續吸煙會增加治療的副作用和癌細胞復發或擴散。

 

 

化驗報告顯示口腔癌沒有擴散至頸淋巴腺,為何醫生仍會切除淋巴?

淋巴腺可能有微量癌細胞是檢查時未能發現的,醫生為了保障完全清除癌細胞,可能會切除病人頸一側或兩側的淋巴結。無論如何,在為病人動手術之前,醫生會將手術的過程及細節告訴病人,讓病人了解癌細胞發生在口腔的那個位置以及需要切除的範圍。他也會讓病人知道這個手術將會對病人造成什麼短期或長期的影響,還有病人需要做什麼復康訓練,,例如言語治療等。如病人有疑問,請向主診的耳鼻喉專科醫生了解清楚。

 

 

口腔癌手術切除會毀容嗎?

視乎癌細胞感染的位置,還有手術切除的範圍,有時無可避免會在面或頸留下疤痕,如果容貌受損嚴重,醫生會安排病人做整容手術。可能需要移植或重建的部份大致如下:

  • 移植皮膚: 被切除的面部皮膚需要移植病人上臂或胸部的皮膚來覆蓋。
  • 移植骨骼: 癌細胞若感染到病人的顎骨,顎骨也會被切除。此時需要移植病人身上部分骨骼填補顎骨。
  • 填補手術: 若要切除部分面頰骨,手術後就要做填補手術,可以放心的是現時的填補技術已十分發達,填補後別人也不太易察覺。
  • 人造骨骼: 面部骨骼切除後,可用人造骨骼替代真骨骼。此方法可避免要從病人身體其他部位取骨骼。現時人造骨骼技術高超,可以根據病人需要,設計適合的替代品,而且外觀逼真,功能性強。

 

 

若病人需要手術治療口腔癌,在手術前,了解手術的範圍及手術後的影響非常重要。若病人懷疑自己患上口腔癌,或病人需要口腔癌治療諮詢,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在治療口腔和咽喉癌方面經驗豐富,能協助病人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口腔癌手術切除後需要留意什麼?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