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分泌性與化膿性中耳炎有何分別?能夠根治中耳炎嗎?

無論是分泌性或化膿性中耳炎,均會影響聽力,患者會出現耳鳴、耳痛、聽骨壞死、長出肉芽或息肉,令聽力大大下降,甚致耳聾。究竟,中耳炎如何影響聽力,下文會詳細說說。

 

 

分泌性中耳炎是指的是患者的中耳只有充血和滲出,但就沒有化膿現象。分泌性中耳炎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

 

急性的分泌性中耳炎

主要是咽鼓管急性阻塞之後才會發生。例如患者患感冒,他的鼻腔、鼻咽部黏膜充血和水腫,咽鼓管黏膜同樣充血和水腫,因而出現阻塞。另外鼻及鼻咽部出現過敏反應,小朋友增殖體肥大,成年人鼻咽有腫瘤等等,都可以令咽鼓管阻塞,咽鼓管一旦阻塞,鼓室成便成為一個與外界不通的空腔,鼓膜及鼓室黏膜就會充血。此時,患者會感到耳內脹悶,有阻塞感,說話時即使低聲說仍感到聲音很大,同時有耳鳴及耳疼痛。

 

 

慢性分泌性中耳炎

這多數是急性中耳炎沒有徹底治療導致。如果咽鼓管黏膜因較長時間的充血、水腫,增厚甚致粘合,就會引起咽鼓管的功能不良。當鼓室內由於長期負壓,使鼓膜內陷,活動的範圍變小,患者就會有耳鳴,同時感到聽力大大地下降。

 

 

治療分泌性中耳炎

慢性與急性的治療方法相若,治療急性分泌性中耳炎,醫生首要檢查病人的鼻咽部,確定咽鼓管阻塞的真正原因,再對症下藥,務求令咽鼓管功能回復暢通,預防鼓膜粘合,避免化膿。

 

 

急性與慢性化膿性中耳炎

急性未能及時徹底治療就會變成慢性,中耳炎的病變已較重,耳道反復流膿,多數鼓膜已經穿孔,聽力也有受影響。通常急性化膿性中耳炎6-8星期仍未痊癒就可判斷為慢性了。而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會幾個月、幾年,甚至10餘年的間斷性耳朵流膿,患者除聽力下降外,有部分病人者會出現膽脂瘤併發症。

 

 

中耳炎長期不癒的原因

中耳炎症嚴重會破壞中耳深層的黏膜或骨質,當炎症擴展到乳突,乳突內黏膜炎症如長期不愈,就容易積膿。此外,鼻咽部及鼻腔有某些慢性疾病,都會影響咽鼓管的開放與閉合,也是中耳炎長期不癒的原因。中耳的骨質發炎令骨質區的黏膜增厚、生長肉芽或息肉,堵塞出口,積膿無法排出,也是中耳炎長期不癒的原因。

 

 

治療化膿性中耳炎

使用抗生素消炎,進行手術治療,清除壞死骨質、肉芽和息肉。聽力受損則需要進一步的聽力測試,才能確定如何提升聽力。

 

 

如果發現耳朵流出不明液體,不要拖延,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