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了解鼻咽癌成因,預防鼻咽癌有法!

鼻咽位於鼻腔盡頭,喉嚨上端,由於位置隱瞞,耳鼻喉科醫生檢查時也要使用特製儀器,才能清楚檢查到鼻咽這部位,所以早期鼻咽癌不易察覺,患者往往在出現較明顯症狀時才求診,因而延遲了治療時間。有預防鼻咽癌的方法嗎?

 

為了更有效預防鼻咽癌, 我們會先探討了解鼻咽癌成因:

 

 

發病區域

鼻咽癌發病的地區以中國南方居多,特別華南沿岸的地區,因此鼻咽癌又名廣東瘤。除了廣東,愛斯基摩人也發現鼻咽癌,反而西方人則甚少患此病。而醫學界至今仍未能解釋這現象,估計鼻咽癌應該跟家族遺傳、飲食習慣和環境等因素相關。

 

 

家族遺傳

研究顯示鼻咽癌有家族遺傳性,要是家族中有人曾患鼻咽癌,其他家屬患上此病的機會較一般人高。這可能是病者的遺傳基因出了毛病,令下一代比一般人更易患此病。另一方面,也可能跟家族的生活習慣有關。

 

 

病毒感染

看來EBV病毒 (艾巴氏病毒) 與鼻咽癌有密切關係,因為在鼻咽癌患者的血清中,發現EBV病毒水平十分之高。其實EB病毒 (艾巴氏病毒) 是一種普遍的病毒,成人大部份在少年時期已接觸過這病毒,只是一般都沒有徵狀或病徵輕微,所以不易察覺。那麼為何鼻咽癌患者的EB病毒抗體會之特別高,究竟是EBV病毒令體內細胞病變引致癌症,還是細胞病變之後令EB病毒活躍,醫學界仍在研究中。無論如何,EB病毒抗體可以幫助診斷鼻咽癌,因為如果血清中的EB病毒抗體異常地高的話,醫生就會作進一步的檢查是否患鼻咽癌,而血清檢驗是目前常用的鼻咽癌檢查方法。

 

 

食物和環境因素

以往的研究顯示,兒童若進食鹹魚並持續一段長時期至成年,會誘發鼻咽癌。不過此類個案近年已少見,原因可能是生活條件大幅改善,食物選擇多,還有就是人們的健康常識多了,其實致癌物必需與身體長時期及頻密地接觸才有機會演變成癌。吸煙或燃燒香燭產生的煙霧雖未能證實會導致鼻咽癌,但兩種行為都會污染身體,損害健康。

 

 

治療鼻咽癌,關鍵在於及早發現

家族中若有近親患鼻咽癌,其他家人患鼻咽癌的機率相比沒有家族患病記錄的人士高出4-8倍。慶幸的是早期的鼻咽癌治癒率高於9成,因此,如果有家族鼻咽癌病歷的人士,尤其年界30歲或以上人士,應定期接受檢查。要是能及早發現鼻咽癌,有助提升治癒的機會。

 

 

如何減低患鼻咽癌的風險預防鼻咽癌

  • 戒煙及避免吸入二手煙
  • 進食新鮮食品,避免進食加工和醃製類食品
  • 工作需要接觸化學品,應遵從職業安全及健康規定,並使用保護設備,減低致癌風險
  • 室內保持空氣流通,避免燃燒香燭
  • 強健身體增強免疫力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