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中耳炎不醫或醫治不好,會有什麼併發症嗎?

上列文章已清楚說明,慢性中耳炎是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聽力受損,患者還有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迷路炎、腦膜炎、腦膿腫、面神經麻痹及全身許多併發症,下列我們談談其中的部份併發症:

 

 

中耳炎為何會令患者頭暈?

慢性又化膿的中耳炎未能徹底醫治,或者中耳已出現膽脂瘤,膽脂瘤或炎症會侵蝕附近的組織,令到骨迷路骨質變薄或受破壞。就算沒有出現膽脂瘤,慢性中耳炎長期得不到治療,炎症也會令耳組織生出肉芽或息肉,繼而侵蝕周圍充血脫鈣的骨質,造成骨迷路瘺管而出現迷路的炎症刺激症狀,患者就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的症狀,發生這種情況時表明病情已到嚴重程度,必須立即治療。除了使用抗炎藥物之外,通常還需手術清除肉芽、息肉和壞死的組織,首要目的是控制炎症繼續發展誘發腦膜炎。

 

 

中耳炎為何會併發腦膜炎?

這是因為中耳鼓室本身就是顳骨的一個含氣腔,後方與鼓竇入口及乳突相通,乳突的後壁及鼓室鼓竇的上壁與顱內僅有一壁之隔。慢性又化膿的中耳炎長期不愈,這道薄薄的骨壁就會被破壞,此時鼓竇與顱內相通。如果鼓膜穿孔位置被膿液或膽脂瘤的肉芽堵塞,膿液就會經過穿孔的骨壁流入顱內,併發腦膜炎或者腦膿腫。事實上,有許多源自細菌感染的腦膜炎、腦膿腫都因慢性化膿的中耳炎而誘發。因此,應對的方法是徹底醫治急性中耳炎,防止病情轉為慢性。若已患慢性化膿的中耳炎,就更要徹底醫治。

 

 

中耳炎併發腦膜炎有何先兆?

中耳炎併發腦膜炎是一種嚴重的併發症,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要了解腦膜炎的先兆,並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將傷害減至最低。

 

腦膜炎併發症預兆如下:

  • 中耳炎患者流膿時突然出現無明顯原因的高熱,體溫達38-39℃或以上,伴隨一側的頭痛、頭脹悶感覺。
  • 中耳炎患者突然出現噁心、嘔吐及頭痛、頭暈症狀明顯加重。
  • 小朋友中耳炎患者突然出現煩躁、嗜睡或抽搐。
  • 另一情況是中耳炎患者平常不覺頭痛,耳朵流膿突然減少或停止,並出現明顯頭痛及精神興奮,有可能神經系統受損,要立即做神經系統檢查。
  • 中耳炎患者在感冒發燒痊癒後,又突然病情加重,出現高燒、昏迷等症狀,有機會因身體抵抗力下降,中耳炎再乘虛而入,要立即醫治。

 

 

如果發現聽力下降或耳朵流出不明液體,不要拖延,請即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