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不用做手術但又可以消除甲狀腺結節的療法 — 超聲刀治療

甲狀腺負責人體的荷爾蒙,一旦失調分泌過多,就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會出現甲狀腺腫脹、頸部腫大、甚至眼球凸出等症狀。有的病人出現聲沙、吞嚥困難。有的頸部甲狀腺結節十分明顯,嚴重影響外觀,造成心理影響。

 

 

通常病人確診患有甲狀腺疾病,醫生會處方甲狀腺藥物,如果用藥效果不佳,就會考慮放射性碘治療,或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不過,傳統的甲狀腺切除手術會在病人頸部留下長長的疤痕,加上要切除部份或整個甲狀腺,這會令病人甲狀腺功能喪失,手術亦增加了病人出血及聲帶受損的風險。所以病人一般都會抗拒手術治療。究竟有沒有不用做手術但又可以消除甲狀腺結節的療法呢?

 

 

超聲刀以非入侵性治療甲狀腺結節

香港的瑪麗醫院於2015年引入超聲刀,為患甲狀腺結節的病人病來全新的治療方法,完全避免病人因手術帶來的副作用或風險。進行超聲刀治療的病人不用開刀,大大減低手術帶來的創傷,亦不會遺留任何疤痕,也不用留院,超聲刀是目前唯一完全非入侵性的甲狀腺治療方法。

 

 

超聲刀治療甲狀腺結節的原理

超聲刀的過作原理就是將能量聚焦,對準要治療的部位將增生的組織燃燒。在進行超聲刀治療時,甲狀腺腫脹的部位會以高密度的超聲波束加熱至大概攝氏85度,被破壞燃燒的組織會分解並經身體自然排出。接受完手術後病人只需要繼續服用抗甲狀腺藥物,令內分泌慢慢回復正常。

 

 

超聲刀治療甲狀腺結節的優勢

跟傳統及微創手術比較,超聲刀治療甲狀腺腫瘤的優勢是超聲刀非入侵性,不會有傷口,因此治療後病人頸部不會留下傷痕。而治療過程全電腦化,手術時間大為縮減,少於1小時,較傳統的手術縮減一半時間。另外病人亦無需留院或接受全身麻醉,可即日出院,能即時回復日常生活及工作。

 

 

超聲刀治療甲狀腺結節的限制

如果病人的超聲波影像呈現甲狀腺結節體積大於30毫克或以上、或細針穿刺細胞檢查下發現含不明伴隨物或屬惡性甲狀腺,及病人有嚴重眼部病變,都不適合使用超聲刀治療法。

 

 

如患你患上甲狀腺疾病請不用過度擔心,因為現時醫治的方法有多種,想進一步了解有關診治甲狀腺疾病的方法,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