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下咽癌病人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後,要注意什麼?

下咽癌病人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後,腫脹消失傷口逐漸復原,但病人也許仍會覺得跟以前不一樣。是的,病人手術後需要更多時間來適應,不過在康復的每一階段,耳鼻喉專科醫生樂意幫助病人過渡。下文會列出下咽癌全喉切除手術後要注意什麼:

 

 

吞嚥問題

全喉切除完成後,病人可能會擔心進食時,食物會掉入肺部而非食道。如果真的擔心,醫生可安排病人做詳細的測試。醫護人員在不同的食物裏加入一種可以在x光中顯現的物質,並將整個吞嚥過程錄下,食物種類可以是水、奶酪、餅乾等,檢查時醫生和言語治療師都會在場。

 

 

如果檢查發現食物掉入肺部,醫生就需要為病人搭暫時胃喉,將食物直接輸入胃。言語治療師和耳鼻喉專科醫生會指導病人學習吞嚥,協助病人過渡。

 

 

造口濾器

連接在氣管造口上的濾器能使吸入的空氣變溫暖濕潤,減少刺激氣管。造口濾器也可以減少痰液的增加,防止痰液引發咳嗽和胸部發炎。所以正確使用和護理造口濾器十分重要,如何正確使用和保養造口濾器,醫生和言語治療師可以指導病人。

 

 

自動造口瓣膜

有一些瓣膜可以透過呼氣的壓力而發揮用,這樣病人就不需要用母手指按住造口。不過這方法並非人人適用,病人可以諮詢言語治療師病人是否適合使用。

 

 

胸部感染

氣管造口容易令到胸部受感染,有痰有咳嗽是常見的感染現象。如果病人發現痰液的顏色有異,如黃痰或綠痰,又或久咳不癒,就要儘快告訴醫生。

 

 

味覺和嗅覺下降

治療會影響病人的嗅覺和味覺,使病人對食物失去興趣。但是在治療期間和之後有足夠營養有助病人復原。現時有一種新方法,可以改善病人的嗅覺和味覺,言語治療師可以教導病人學習這種方法。

 

 

防止人造口入水

要避免造口入水,所以洗澡或游泳都需要一些補助設備以防止水進入造口。要購買和使用這些輔助設備,可以咨詢醫生協助。

 

 

定期覆診

完成療程後的幾年內,病人要定期覆診防止癌症復發。如果病人自己發現身體有異常或出現新徵狀,要立即告知醫生。

 

 

培養積極情緒

全喉切除手術後,頸上的造口造成病人外觀上的改變。如果病人因病感到難受沒自信,這是人之常情。誠然,病人無法回復以前的模樣,但病人得回健康和生命。病人努力培養積極心態,就能重過正常生活。

 

 

香港耳鼻喉專科提供耳鼻喉、頭及頸外科服務、聽力及言語治療,我們的醫生和言語治療師樂意協助病人,如有需要,請即聯絡我們,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