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下咽癌有什麼症狀?

在”下咽癌是什麼咽喉疾病?它的成因是什麼?究竟怎樣治療下咽癌?“一文,我們簡略介紹過下咽癌的一些情況,由於下咽癌的症狀跟其他流行性疾病相似,而確診多數已是末期癌症,所以今次會詳細談談它各個症狀及其影響。

 

 

下咽癌的症狀包括:

 

 

  1. 喉嚨痛

喉嚨痛是很多流行性病毒感染的共同病徵,不過有一點不同,一般傷風感冒引至的喉嚨痛只要食藥休息,通常一星期就會好。如果病人發現喉嚨疼痛持續2星期或以上仍未有好轉,而且疼痛程度越來越嚴重,尤其是當病人吞嚥時痛得特別勵害,就不要猶疑,立即看醫生吧!如果不幸患上的是下咽癌,喉嚨持續疼痛可能是下咽癌細胞攻擊附近肌肉組織,造成吞嚥時肌肉收放出現劇痛。

 

 

  1. 無故耳痛

耳鼻喉是相通的,一旦喉嚨組織被惡性細胞破壞就會出現疼痛,疼痛感會輻射到耳朵,出現所謂的輻射性耳痛,因此若持續喉嚨痛,又有不明原因的耳痛,必須格外留神。

 

 

  1. 喉嚨異物感

我們在喉嚨有異物感究竟發生什麼事?一文曾提及喉嚨異物感成因和處理方法,其實造成喉嚨有異物感的成因很多,例如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舌過肥大、吊鐘過長、鼻竇炎、個人不良習慣等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病人感到喉嚨有東西卡著,又有吞嚥困難,有可能是下咽癌細胞攻擊喉部的先兆。

 

 

  1. 吞嚥困難

上文提過下咽的形態好似一個上寬下窄的袋,由於空間足夠,所以初期的癌腫瘤對吞嚥機能的影響不會太明顯。但當癌腫瘤一直增大到某程度,就會壓迫著喉嚨,出現吞嚥困難。當然,食道癌或胃癌,同樣會出現吞嚥困難,要確定病因,只要做喉部內視鏡檢查就一清二楚。

 

 

  1. 聲音沙啞

下咽環抱在喉部後面,如下咽有癌細胞,癌細胞最直接就是攻擊聲帶和喉嚨四周的軟組織,因此除了喉嚨疼痛,聲音沙啞也是症狀之一。

 

 

  1. 呼吸困難

下咽癌腫瘤逐步增大,會壓迫著喉嚨,令到呼吸氣道收窄,因而出現呼吸困難。

 

 

  1. 頸出現腫塊

下咽癌細胞如果入侵頸淋巴,頸部位就會出現明顯的腫塊。有時腮腺炎(俗稱大頸泡)或良性淋巴結炎也有同樣症狀,唯有檢查才能確定清楚。

 

 

下咽癌並不一定會出現上述全部症狀,不過只需半年時間,下咽癌會迅速地急轉直下,發展到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及呼吸困難等後期症狀,甚致擴散轉移。所以不易察覺和發展迅速是下咽癌可怕之處。如果你親友有上述病徵,請盡快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檢查清楚。

 

 

下次我們來談談下咽癌需要做什麼檢查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