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下咽癌有什麼治療方法?

上次跟大家說過下咽癌其他跟進的檢查如何進行,,今次介紹下咽癌有什麼治療方法。

 

 

治療下咽癌,醫生可能會用兩種以上的方法幫病人治療,採用哪一種方法要視乎病情和身體狀況而定。如果可以的話,治療目標是以保存喉部的功能為主,盡量避免全喉切除。

 

 

下咽癌治療目標是:

  • 保存病人喉部功能
  • 切除癌細胞
  • 減少癌症復發

 

 

下咽癌治療主要方法:

  • 下咽癌手術
  • 放射治療
  • 化學治療

 

 

下咽癌手術

手術治療下咽癌, 可分為: (1) 喉部局部切除術; 和(2)全喉切除手術, 現分列如下:

 

 

(1) 喉部局部切除術

局部切除手術僅切除腫瘤部份,其中一條聲帶不受影響,因此手術後喉部功能仍可保存,發聲系統、呼吸及吞嚥機能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如果癌細胞已轉移至頸淋巴結,醫生會將淋巴一併切除,再送去做詳細病理化驗,以確定是否需要做進一步治療。局部手術較適合那些早期下咽癌、年紀較輕、心肺功能較好、癌細胞未擴散到聲帶或環狀軟骨的病人。

 

 

(2) 全喉切除手術

對於晚期的下咽癌,癌細胞多已擴散至喉部和頸部淋巴結,要徹底清除癌腫瘤,醫生也許建議做全喉切除和頸部淋巴結切除。全喉切除後,口和肺之間就再沒有連接的器官,因此醫生會在頸下、胸骨上緣的位置開一個人造口,稱為氣管造口,往後就要透過這個人造氣口呼吸和咳嗽。另外由於發聲功能受損,所以下咽癌病人需要學習新的發聲法來跟別人溝通。

 

 

放射治療下咽癌

放射治療是使用高能量射線將癌細胞殺死,同時盡量減低傷害其他正常細胞。放射治療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體外放射治療,從一部大機器中放出X射線。另一種是體內放射治療,即是服用放射物質,適合對付咽喉或口腔內細小的癌細胞。下面我們會集中講講體外放射治療。

 

 

醫生會按下咽癌病人的情況制定3-7星期的療程,每一個療程5天,由星期一至五,然後休息2天。在治療前,醫生要為病人定製一個塑膠頭枕,用來固定治療時身體保持正確位置。放射治療必須在醫院的放射治療室進行,醫生操作一台大機器,病人則躺在機器之下,高能量射線就會對準癌細胞照射。

 

 

化學治療下咽癌

化療是使用抗癌藥殺死癌細胞,原理是擾亂癌細胞的繁殖。化療藥經血管運行全身,這方法有效對付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細胞。有時為了加強治癒的機會,醫生或者會在手術或放射治療後,要病人做化療。

 

 

化療可以透過靜脈注射或口服藥,由於化療的副作用較明顯,所以每次療程只能做2-3天,然後病人要休息幾星期。至於需做多少次療程,醫生要因應病人的病況和治療反應來決定。

 

 

如果你對治療下咽癌有任何問題,請聯絡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了解清楚。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