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Head and Neck Cancer)

頭頸癌是一個醫學術語,用於描述各種在喉嚨、喉部、鼻子、鼻竇和口腔內或周圍發展的惡性腫瘤。

當正常細胞發生病變形成腫塊,該腫塊被稱為腫瘤,癌症就開始了。良性腫瘤是指腫瘤可以生長但不會擴散,而惡性腫瘤則是癌性的,可生長並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大多數頭頸癌是鱗狀細胞癌。如果癌症僅在鱗狀細胞層(上皮細胞)被發現,則稱為原位癌。如果癌症已經生長超出該細胞層並進入更深的組織,則稱為浸潤性鱗狀細胞癌。如果癌症源頭無法被確定,則稱為原發性不明癌症。

如果頭頸癌起源於唾液腺,則該腫瘤通常被歸類為腺癌、腺樣囊性癌或粘液表皮樣癌。

頭頸癌按其發生的身體部位,一般可分為5種主要類型:

  • 1.喉癌和下嚥癌(Laryngealandhypopharyngealcancer)
  • 2.鼻腔和鼻竇癌(Nasalcavityandparanasalsinuscancer)
  • 3.鼻咽癌(Nasopharyngealcancer)
  • 4.口腔癌和口咽癌(Oralandoropharyngealcancer)
  • 5.唾液腺癌(Salivaryglandcancer)

除此之外,其他種類的癌症也可位於頭頸部,如腦瘤、食道癌、眼癌、甲狀旁腺癌、肉瘤和甲狀腺癌。不過,它們的診斷和治療方式跟頭頸癌有很大分別。

 

如欲進一步了解我們的頭頸外科或頭頸癌治療,請聯絡我們

head_and_neck_c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