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

睡眠窒息症

良好的睡眠對健康非常重要。據研究顯示,睡眠過程包含周而復始的循環和不同的階段;而熟睡必需有四次或以上的循環,並且每個循環都需要充分時間完成。然而,有許多人卻患上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或稱睡眠窒息症),睡眠不足大大影響他們的日常工作及學習效率。

什麼是睡眠窒息症?

窒息症的希臘字“apnea”的字面意思,是“沒有呼吸”,所以睡眠窒息症是在患者睡著時呼吸暫停的情況。睡眠窒息症有三種類型:

1)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也常簡稱為OSA)是較常見的一種,由於有過多的脂肪組織阻塞著喉部或上呼吸道太窄,導致血濃度降低而干擾睡眠。

2)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跟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原因不同,是由於腦部受到創傷或其他原因,令中樞神經系統不能發出呼吸的指令,而形成窒息現象。

3)混合性睡眠窒息症
顧名思義,混合性睡眠窒息症患者同時有阻塞性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所以處理會比較複雜。

儘管睡眠窒息症每種類型的根本原因差異,睡眠窒息症患者在未經治療的情況,一晚會停止呼吸十數次至數百次不等,每次窒息由十秒至二十秒左右,不但影響睡眠質素,連帶翌日的精神狀態亦欠佳,嚴重的更可能影響心肺功能。而且患者睡覺時經常下意識地驚醒而難以進入熟睡狀態,影響日間精神,不少患者都容易在工作時打瞌睡,甚至會在操作機器或駕車時發生意外,引致傷亡。患者又會因窒息以致長期缺氧,影響心肺功能,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甚至引致睡夢中猝死。所以若發覺出有睡眠窒息症的徵狀,建議立即聯絡耳鼻喉專科醫生作睡眠檢查。

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提供下列睡眠窒息症治療服務,如果你或家人需要協助,請聯絡我們

睡眠窒息症治療

  • 睡眠呼吸測試
  • 睡眠內視鏡
  • 呼吸道阻塞的改善手術–治療睡眠窒息症

耳鼻喉知識庫參考文章

睡眠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