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水不平衡的成因和处理方法

耳鼻喉专科医生周振权接受太阳报访问,讲解耳水不平衡的的成因和处理方法。

很多人以为感到晕眩,便是耳水不平衡,但医学上,内耳出现问题,都可能产生晕眩,而耳水不平衡只是其中一种。若内耳耳蜗的内淋巴液,生产过多或排泄不良,对内耳造成干扰破坏,而导致晕眩、耳鸣及听力损失。

耳鼻喉专科医生周振权接受太阳报访问,讲解耳水不平衡的问题时指出,平均每五百个人,便有一个会患上这种病症,男女患者相若,而病发年龄,则以三十至六十岁为主。

耳水不平衡的成因:
耳水不平衡的成因众多,遗传、耳朵受感染、创伤、中耳炎等都有机会引发耳水不平衡,亦有部份患者病因不明。

耳水不平衡症状:
患者病发时,大多会感到晕眩、失去平衡感、步履不稳、身体冒汗、作闷、耳朵好恍似闭塞、有耳鸣,这些症状会维持半小时至两三小时不等,身体平复后又会偶然复发,若病情严重,可能渐渐造成失聪。

治疗耳水不平衡:
医生从患者病征诊断,或利用耳蜗电图,找出耳朵是否有问题;另外进行听觉测试,因患者通常听不到低频的声音;最后进行眼震电图测试,检查平衡系统有没有受影响。医生按患者情况进行治疗,其中八成患者,可透过服药治疗,例如处方止晕药、止呕药。盐分会引发耳水不平衡,患者要减少进食盐分食物;医生亦可能利用利尿剂,帮助患者把多余盐分排出体外。另外服食血管扩张剂,亦可加速内耳的血液循环,减少耳水积聚。

其余两成较严重患者需进行针药或手术治疗。医生会使用注射器,穿过耳膜进入中,打入药物经圆窗把内耳部份排水细胞杀死,目的是减少耳内的分泌。若要做手术,便要把内淋巴囊的水引走,以此减低内耳耳水的压 力。

突发耳水不平衡处理方法:
先躺卧在平面上,并将视线停留在远处不移动的对象上,这样可减轻晕眩带来的眼震;不要过度进食或饮用流质食物,避免出现呕吐;直至征状消失,才慢慢坐起身;要是情况严重,要立即求诊。

返回耳鼻喉知识库

耳鼻喉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