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 (花粉症) 的诱因和预防

以下文章内容摘自香港耳鼻喉专科医生周振权向太阳报讲解有关过敏性鼻炎 (花粉症) 的诱因和预防。

花粉症诱因:
耳鼻喉专科医生周振权指出,有些人对花粉敏感,才有"花粉症"这个别称,通常在春天发病最严重。花粉症属于鼻敏感的一种,统称为过敏性鼻炎,成因是免疫系统对致敏原的反应而造成。除了花粉,令患者产生致敏反应的还有食物、宠物、尘满、蟑螂及天气的转变等,人人不同,另外家族遗传亦是常见因素之一。

花粉症症状:
花粉症病征跟鼻敏感一样,常吸入花粉后,身体识别到这种抗原,受到刺激而产生组织胺,这时便会引发一连串过敏反应,包括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水、鼻塞、鼻腔发痒及鼻膜发胀等等。

引发鼻敏感并发症:
鼻敏感发作若处理不当,可引致耳鼻喉科问题;当鼻腔有鼻水积存,容易滋生细菌,引发鼻窦炎。细菌亦可经由鼻腔走进耳腔,引发中耳炎。另外,患者因经常鼻塞改以口呼吸,空气没有经过鼻腔过滤、暖化及湿润,而直接吸入肺,有可能导致气管收窄及敏感,继而咳嗽,引发哮喘。

找出并避开花粉症致敏原:
耳鼻喉专科医生周振权建议,患者不防找医生进行致敏原测试,找出致敏原,并尽量减少接触。致敏原测试方法,主要是皮肤点刺激测试及抽血检查。

治疗鼻敏感:
治疗鼻敏感的药物大致分两类;一种为抗组织胺的口服药物,能阻止因过敏而引发连串反应。另一种是含类固醇的喷鼻剂,局部阻止过敏反应,并有消炎作用。

增强免疫力:
增强免疫力,有助控制和改善病情。要增强免疫力,多做运动,有充足的睡眠,饮食有节制。再留意避开致敏原,按医生指示按示服药,身体续渐强化起来,鼻敏感情况会大大改善。

返回耳鼻喉知识库

过敏性鼻炎 (花粉症) 的诱因和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