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耳蜗令长者回复听觉

以下文章内容摘自香港耳鼻喉专科医生周振权的苹果日报访问讲解人工耳蜗的问题。

人工耳蜗与传统的助听器不同,人工耳蜗近年逐渐应用于噪音性听觉受损人士或退化性听觉毛病的长者身上。人工耳蜗主要透过植入器,通过电极刺激内耳听觉神经,听觉神经把声音信号传给大脑从而产生听觉。而一般的助听器是把声音扩大,让佩戴者听到声音。

人工耳蜗以微创方法植入,伤口只有3-4厘米,过程若2-3小时;手术后病人能听到30分贝以上的声音,即是跟别人低声细语也能听到;但接受这项手术约需3-6个月适应期。

人工耳蜗手术适合听觉损失超过90分贝、内耳神经不正常的先天性失聪者则无用。很多长者因为听觉越来越差,跟别人沟通出现问题,而渐渐变得孤独。其实一般人的听力到50岁开始退化,80岁以上有近八成人都听力问题。

如果听力出问题,应该找专业医生了解一下有什么方法改善。虽然现时人工耳蜗费用较高昂,期望将来越来越普及,届时就会有更多患者受惠。

返回耳鼻喉知识库

人工耳蜗令长者回复听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