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

注:以下内容是采摘自本耳鼻喉专科医生周振权应香港星岛地区报就鼻敏感的问题,讲解如何找出致敏原,纾缓鼻敏感的影响。

鼻敏感在香港十分普遍,估计约四至六成香港人都有不同情度的鼻敏感。严重的鼻敏感会令正常生活大受影响,例如因为经常鼻塞令嗅觉下降,或因不停打喷嚏而影响工作、影响睡眠、令人尴尬等。

九成鼻敏感由尘满引致
香港鼻敏感有九成由尘满引致,另外因为天气转变,例如季节转变,天气会热转冷或潮湿转为干燥,都可以刺激鼻子引发鼻敏感。

控制鼻敏感,找出致敏原
要控制鼻敏感,首要了解自己受何种致敏原影响。血液致敏原抗体测试或皮肤点刺测试都可以帮助病人找出鼻敏感的致敏原。

保持清洁,避开致敏原
知道引致鼻敏感的原因后,就要留神避开致敏的东西,例如天气转变会刺激鼻敏感,就要保重身体;若由尘满所致,就要保持家居清洁,床单床笠等要经常洗涤或日晒,或选用防尘满的床上用品也有助减低尘满。

鼻敏感严重,要延医就诊
避开致敏原可大大改善鼻敏感情况,若然病情未能受控,切勿糊乱服用成药或采用坊间偏方自行治疗,因为处理不当只会令病情恶化,病人应该咨询专业医生。

返回耳鼻喉知识库

鼻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