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聽力衰退有真相

聽力衰退有真相

 
聽力,與生俱來,我們也習慣想聽就聽,不想聽就關起耳朵,
然而,可能有一天,不論幾想聽也無法入耳。
究竟何解聽力好端端會衰退?
你我都需要多了解。


改善聽力 問題迎刃而解
很多人不知道,有慢性疾病的人,聽力衰退的機會會增加,甚至令某些疾病更加嚴重,例如腦退化症和抑鬱症。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說:「先說腦退化症,腦部神經細胞辰不斷接受外間的資訊才能夠活躍。聲音是其中一種使腦部保持活躍的元素,當腦部減少外界刺激,便容易有腦退化。至於抑鬱症,人需要群體生活,抑鬱症患者思想負面,如果同時有聽力問題,就會孤立自己,脫離社會,令抑鬱症加劇。」

不過,有時長者可能被誤解(誤診),以為他們的反應慢是腦退化症的徵狀,原來真相在於聽力衰退,直至聽力問題處理好,可如常與人溝通,才肯定不是認知障礙。「還有一些人,被家人指有抑鬱症,也是一場誤會。後來發現該位人士常因聽不清楚而情緒受影響,佩戴助聽器後,人立即開心返。某程度上,抑鬱與失去聽覺能力有關,重拾這個聽覺能力,多與人溝通,或進行自己喜歡的娛樂活動,心理狀態自會良好。」

 

 

真正聽力衰退 有原因
周醫生又指出,真正的聽覺衰退,往往有因可尋。從結構方面,可分為耳朵聽覺神經系統問題與腦神經系統問題的影響。耳朵聽覺神經系統問題的影響,包括先天性基因遺傳,其次是長期受噪音影響。世界衛生組織指,每天至少有8小時處於90分貝的環境,例如貨櫃車的引擎聲浪,可導致永久性聽力損傷,有關人士必須做好保護聽覺的措施,減低聽覺的受損程度。

除職業性失聰外,年青人喜歡以高音量聽歌,長久以後,聽力衰退的機會增加,必須注意。初時只有高音性失聰,當毛細胞脫落,問題嚴重起來,漸漸聽得不清楚。可是患者多數不以為意,最初有些耳鳴,直至接受聽力測試後,才確定問題,可惜為時己晚,不可逆轉。

 

 

 

及早處理疾病 減後患

隨年齡增長,神經細胞漸漸出現退化(主要與不明顯基因有關),都會造成聽力衰退。耳朵發炎如中耳炎,通常每年發作一至兩次左右,有機會令到細菌發出的毒素走向內耳,十年廿載後,聽力衰退明顯。故此,應注意耳朵保健,趁早治療中耳炎或耳膜穿膜,減少發炎。現時,可透過微創方法修補耳膜,只需局部麻醉,就算長者或患有糖尿病、心臟病,都適合接受治療,減少發炎的痛苦。

耳水不平衡亦與聽力衰退有關,若果不治療耳水不平衡,患者初時會因壓力而耳嗚,繼而頭暈及有耳壓,後期更會聽力下降,尤其會不時頭暈,必須求醫以控制病情,否則聽覺遲早受損。還有一些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因外界刺激令身體免疫系統出現變化,製造免疫球蛋白攻擊聽覺,有這些疾病的人,需盡快接受適切的治療。

其他的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可引致微細血管閉塞,令腦部神經綫運作減慢,聽力受影響。糖尿病亦會造成耳朵發炎機會增加,加速聽覺下降的發生。他提醒:「血管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都會令到微血管閉塞,如果能夠調節慢性疾病,可以減少與神經綫及血管有關的疾病。」此外,化療及電療有機會影響癌症病人的聽覺神經綫,所以醫生會細心監察有關病人的聽力衰退情況。

周振權醫生表示,聽障是看不見的傷殘,影響生活功能,患者可能因此鬱鬱不歡。當有聽力問題時,可能較容易發生交通意外,因此治療聽力衰退很重要。

 

 

治療篇
聽力衰退患者可佩戴助聽器改善聽力。現時的助聽器設計新穎,體積細小,佩戴後別人不易察覺到,減低標籤效應。又隨著電腦與科技的進步,助聽器具備人工智能,清晰度更高。若然是神經性失聰,佩戴助聽器效果不理想,可接受人工電子耳蝸手術,有助恢復90%聽覺,手術安全度,即使兒童和老年人皆合適。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的聽力治療服務協助。

 

資料來源:
5-8-2014
經濟日報 LIFESTYLE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