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婴幼儿持续高烧不退,提防患上中耳炎,影响日后听力

你的婴幼儿是否持续高烧不退、并且哭闹不停、拒绝进食,出现耳痛、呕吐、腹泻等感冒或肠炎症状,耳膜充血外凸,中耳内发现有积脓;虽然4至5天后体温下降,耳痛消失,但脓液从幼儿耳道流出,并有耳鸣现象,要比较大声才能听到?

 

如果是的话,你的婴幼儿可能是患上中耳炎了。由于婴幼儿不懂如何表达,而发烧也是许多疾病的常见病征,因此婴幼儿感染中耳炎很容易被误诊或担误医治,严重的后果可能导致失聪,所以父母必须加以留意,尽早发现并接受耳鼻喉专科的专业诊断和治疗。

 

究竟中耳炎是什么? 为何会感染? 中耳炎有什么后遗症?

 

中耳炎是指中耳部位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

 

婴幼儿患上中耳炎的主要原因,是由感冒并发引起的,症状有耳鸣、耳痛、轻度弱听、耳道流脓。而急性中耳炎,是年幼儿童最常感染的疾病,有百份之八十的儿童会在七岁前发病,而主要是由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

 

中耳炎是造成儿童听力损失的最常见原因,但却最常受到忽略。中耳炎可以发生在一边耳朵,也可以同时发生在儿童两边耳朵。中耳炎会造成听力损失,感染也可能会扩散到头内附近,而引发其它并发症,所以千万不可忽视。

 

急性中耳炎如果能及时医治的话,可以痊愈而不再复发,但如果未能及时诊治,又或病情严重,便可能会引致慢性中耳炎。而曾经患上中耳炎的儿童,复发的机会一般会较高,所以父母必须小心护理,避免让他们患上感冒;如果怀疑受到感染,便需尽快找耳鼻喉专科医生检查耳朵了。

 

下次我会跟大家谈“影响儿童学习的耳鼻喉问题有哪些?父母应如何处理?“,敬请留意。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问题,可参阅我们的耳鼻喉知识库

 

注:本文所载内容只供参考,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意见;如有需要,请联络香港耳鼻喉专科医生诊治。

 

数据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