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吸烟或吸食二手烟,会导致急性中耳炎或听力衰退吗?(二)

上次我在“吸烟或吸食二手烟,会导致急性中耳炎或听力衰退吗?(一)一文,跟大家解释吸烟或吸食二手烟对听力的影响及如何导致听力衰退。今次我会进一步说明吸烟或吸食二手烟引发急性中耳炎的成因,另吸烟对中耳炎又有什么害处。

 

首先,究竟急性中耳炎是什么? 为何会感染? 吸烟对中耳炎又有什么害处?

 

急性中耳炎是指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吸烟或吸食二手烟会引发中耳炎,同时会加重中耳炎的病情,上次也说过,吸烟可引起动脉硬化,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进入血液,就会使血管痉挛,增加黏度,使供血到内耳的微细动脉硬化,使内耳供血不足,听力受损,严重的会使中耳炎患者永久性失聪。

烟草的致癌物质同时会引起中耳炎的恶性病变,严重影响脉冲神经,令患者长期头晕头痛,严重的更会引致半身瘫痪。因此,中耳炎患者必须完全避开吸烟或二手烟的环境,否则后果严重。

 

哪么,应该如何治疗中耳炎呢?

 

耳鼻喉专科医生治疗中耳炎,一般会先为耳道消炎,待患者耳道消肿后,再穿孔放脓,清洗耳道,完成后再滴药待愈。如患者的中耳炎已演变成有息肉,或形成胆脂瘤,则要考虑动手术治疗。

 

预防中耳炎,又有哪些方法?

 

不抽烟或诫烟是预防中耳炎的方法,因为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令内耳的动脉硬化,影响听力;另平日多做运动,强化身体,减少患感冒也是减低患中耳炎的好方法。

如果真的患上中耳炎,便需尽早接受耳鼻喉专科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如果您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耳鼻喉专科的知识,可以参阅我们的耳鼻喉知识库

 

下次我会跟大家谈“经常流鼻血不是小事,提防是疾病的症状“,敬请留意。

 

注:本文所载内容只供参考,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意见;如有需要,请联络香港耳鼻喉专科医生诊治。

 

资料来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