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

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6号
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
(近九龙酒店)
电话: (852) 3100 0555
传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

「脱敏治疗」对于改善鼻敏感、湿疹和哮喘的成效如何?

香港很多人患有鼻敏感、湿疹、哮喘等过敏症,其中儿童出现过敏反应更为严重,平均每三名就有一人患病,常规的过敏治疗却只能治标未能治标。近年「脱敏治疗」成为新希望,越来越多人希望透过「脱敏治疗」方法,对过敏症达至治本。那么,对于鼻敏感、湿疹、哮喘,脱敏治疗起到什么作用?成效又如何?

 

 

尘螨敏感

尘螨是造成过敏的最常见成因,针对尘螨敏感的患者,他们在接受脱敏治疗一年后,发现鼻敏症的严重程度、复发情况都有明显改善。其他敏感症例如眼敏感、湿疹及哮喘也减少,在完成三年的疗程后,更有望达至终生免疫,不再出现过敏症状,成效令人鼓舞。

 

对于尘螨敏感的病人,脱敏治疗的方式是每天口服尘螨致敏原萃取物药剂,治疗开始两三个月已经开始见成效,病发逐渐减少。治疗一年后,鼻敏感严重程度已大幅下降54%,其他敏感症如眼敏感、湿疹及哮喘等亦有很大的改善。另外,病人接受脱敏治疗后,除了鼻敏症状和其他敏感症有明显舒缓外,需要使用类固醇及抗敏药物也大幅减少。经过三年治疗后,身体会建立免疫记忆,可望达致终生免疫,即使日后复发,也可利用短期疗程刺激免疫记忆,达到控病效果。

 

 

严重鼻敏感及湿疹

患有严重鼻敏感及湿疹的病人,在接受脱敏治疗一年后,鼻敏感及湿疹发作的密度减少了,治疗第二年已可以停服抗敏药物。有病人以往季节转变必会出现的过敏反应,例如手肿、眼肿、面肿,痕痒等,但经治疗后就再没有出现这些强列过敏反应,患者不禁慨叹终于可以过正常人生活。

 

 

严重湿疹、食物敏感

患有严重湿疹及食物敏感的五岁小童,在三岁时开始接受脱敏治疗,短短两个月已初见成效,原来因湿疹而溃烂的皮肤明显好转。由于湿疹情况得到控制,连带睡眠质素也改善,以往因湿疹而要严格戒口,导致身体较同龄同学瘦小,现在也可以渐渐尝试以往可能诱发湿疹的不同食物,身体也长高了。

 

脱敏治疗的原理是找出令患者过敏的致敏原,然后在受控的情况下,让患者持续接触及吸收这些致敏原,身体逐渐增加对致敏原的接触后,免疫系统会慢慢适应,最终达至脱敏疗效,所以脱敏治疗成效的关键,在于够准确锁定致敏原,然后对症下药。

 

我们的耳鼻喉专科医生曾发表详细的脱敏治疗资讯,有兴趣的读者可参阅。如需协助治疗过敏症,请联络香港耳鼻喉专科诊所,电话3100 0555。

 

 

资料来源:

香港耳鼻喉专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务、头及颈外科服务

听力及言语治疗、验配助听器服务

人工耳蜗植入、睡眠障碍治疗

面部整形治疗、医学美容服务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