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咽黏連令人困擾,該如何治療?

「49歲紀先生接受完鼻咽癌電療後併發鼻咽黏連,不單出現嚴重鼻塞及口乾症狀,而且整天感到頭昏腦脹,頭痛不適,整個人的精神面貌十分萎靡,紀先生認為這是因為鼻塞吸氧不足所致。另外,口乾情況令他難以進食,身體消瘦不少,他覺得自己有營養不良情況。 紀先生說沒料到治療鼻咽癌後又要面對鼻咽黏連問題,而且這個併發症已嚴重影響他的生活質素,他想知為什麼會出現鼻咽黏連?有方法預防嗎?要如何治療好?」

 

 

鼻咽黏連是什麼?

口咽和鼻咽之間是有通道的,先天性因發育異常所致,後天則因創傷及感染因起。無論什麼原因,要是發生黏連就會令通道變窄,這種狀況稱為「鼻咽黏連」。

 

 

鼻咽黏連的成因是什麼?

鼻咽黏連多因創傷及感染所引起,大致如下:

  • 治療鼻疾而施行的手術及後繼的電療治療所引起的併發症。(例如口水腺體切除、扁桃腺切除及鼻咽腫瘤切除術等,手術後受到損傷的黏膜及軟組織自我修復過程中產生的瘢痕,瘢痕生長過度令鼻咽狹窄及黏連)。
  • 創傷(例如咽部嚴重灼傷,大範圍黏膜壞死和潰瘍,癒合後形成瘢痕)。
  • 傳染病感染(例如梅毒、結核、硬結病及麻風等)
  • 長期接觸腐蝕性的化學品也是大素之一。

 

 

鼻咽黏連的症狀有哪些?

  • 視乎鼻咽黏連程度而出現不同的症狀,有時咽部有拉緊感覺,在吞咽時特別明顯。
  • 鼻塞、嗅覺減退,說話有鼻音及咬字不清。鼻腔分泌物積聚在鼻咽,咽鼓管受影響而出現中耳感染及聽力下降。
  • 黏連程度嚴重的,說話時很吃力,進食時吞咽困難。
  • 呼吸困難、胸悶、頭暈、渾身乏力、心慌。
  • 口咽部清晰見到疤痕使咽弓及軟齶拉緊。如果是在扁桃腺手術後併發的,會見到扁桃腺窩、舌、咽齶弓有疤痕並與舌根外側發生黏連。

 

 

鼻咽黏連要做什麼檢查?

除了視診及觸診,病人張口時可見軟齶與咽後壁之間有黏連。透過CT、MRI檢查就能提供更詳盡的病變情況,例如黏連的部位、黏連的厚度、黏連的範圍等。

 

 

鼻咽黏連如何治療?

治療鼻咽黏連或狹窄,首要確定病因,如果因先天發育畸形,以手術矯正。如果由感染或腫瘤引致,先治療原發疾病。目前治療鼻咽黏連仍以手術為主,鐳射治療因操作時間短,血極少,手術後疼痛比較輕而成為另一個治療選項。

 

 

如發在治療鼻咽疾病後出現鼻塞,要留意可能併發鼻咽黏連,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