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食道癌需要做什麼檢查?食道癌的不同階段各代表什麼?

食道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出現吞嚥困難、胸背痛、咳嗽、體重急速下降等食道癌症狀,需要做哪些檢查?食道癌分不同階段,不同階段各代表什麼?

 

食道內窺鏡檢驗法

耳鼻喉專科醫生利用內窺鏡檢查患者食道,若發現腫脹便會抽取組織,送往化驗所作活組織檢查,目的是確定是否有癌細胞存在。檢查時,醫生會為病人注射鎮靜劑,並在咽喉部位作局部麻醉,減低檢查帶來的不適。事實上,病人亦不用過度擔心,因為食道鏡檢查過程只有些許不適但並不痛楚。

 

 

飲鋇法

所謂「飲鋇法」,就是病人需要飲下一種能被X光照射到的含鋇藥水。當鋇由食道流向胃部時,X光機能追蹤並拍下食道的X光片。在病人飲下含鋇藥水15分鐘後,便可開始拍攝X光片,過程不會有任何痛楚。

 

 

進階檢驗

若然檢查結果顯示有癌細胞,病人需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好確認食道癌細胞有否擴散,處於什麼階段,以便制定食道癌的治療方案。進階的檢查,包括:

  • 照胸部X光
  • CT掃描(CATscan)
  • 內窺鏡超聲波檢驗,了解腫瘤發展程度,確定附近淋巴腺腫大原因
  • 肝臟超聲波掃描,量度腫瘤的大小和位置
  • 腹腔鏡檢查,了解癌細胞有否擴散到腹部
  • 磁力共振圖像(MRI)正電子斷層掃描(PET)。

 

 

食道癌5階段

食道癌分為下列5階段(由0-5)。數字越低,表示癌細胞擴散的機會越小。數字越高,擴散的機率越高。

0階段:這是食道癌最早期階段,由於未出現症狀,這個階段的食道癌很難被發現。

1階段:癌細胞只在食道表面的內壁,或在食道某一處,沒有擴散及影響附近的組織。

2階段:癌細胞已擴散到食道肌肉層或附近淋巴結,但未擴散到其他的器官。

3階段:癌細胞已擴散到食道壁以外的組織,波及鄰近淋巴結或組織,但未擴散到身體其他的部分。

4階段: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身體其他的部分,例如膀胱、大腸、盆骨以外的器官,例如肝臟、肺臟或胃部。

 

界定不同的階段目的是幫助醫生了解病情嚴重程度,以及衡量和制定治療方向,在為病人計劃療程時,還有下列因素需要一併考量:

‧患者的年齡

‧健康狀況

‧腫瘤的種類和大小

‧腫瘤在顯微鏡下的形狀

‧腫瘤是否擴散到其他的部位

 

 

確診食道癌之後,該如何治療?下篇文章我們會討論食道癌的治療方案如何制定。如果有出現病徵,懷疑是否患病,不要遲疑,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